生育旅遊風險高 慎選月子中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特稿)儘管許多華人喜歡到美國待產、生子,但曾經發生過嬰兒在坐月子中心猝死的案件,生育旅遊帶來的風險其實也不小。

美國憲法保障只要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就主動擁有美國籍,也帶動了生育旅遊(Birth Tourism)的風潮,尤其是兩岸華人,更是美國生育旅遊的大宗。

不過生育旅遊潛藏著不小的風險,律師鄧洪指出,他曾經接過一個案子,1名出生不久,還在坐月子中心照顧的嬰孩,被保母發現沒了呼吸,緊急送往醫院之後,還是回天乏術。

鄧洪說,根據警方當時的調查,嬰孩應該是噎死,可能是因為坐月子中心的保姆照顧多名嬰孩,在嬰孩吸奶後,忘了拍背,才導致憾事發生。

4度赴美產子的柳柳也說,慎選坐月子中心很重要,建議先打聽坐月子中心的風評。另外,柳柳也不諱言的說,老闆的國籍也很重要,有些坐月子中心除了必須的費用外,廚師、保姆都還會要求小費,如果不給,就會有明顯的差別待遇。

此外,還有一些不肖的坐月子中心會以代辦證件為由,要求產婦簽署文件,並藉此向美國政府申請醫療保險。

鄧洪說,依照規定,醫療保險的對象必須是居民,一般赴美生產的孕婦與嬰孩並不適用,過去就曾經有坐月子中心,以同一個住址為10多個產婦或嬰孩申請醫療補助,被查出後,簽名申請的產婦或嬰孩會被美國政府通緝,未來再入境美國時,也會被要求繳回醫療補助。

美國醫療費用高,由於赴美產子通常沒有保險,因此一旦有意外,支付的醫療費用是難以想像的高。在阿凱迪亞經營坐月子中心多年的謝太太就說,去年11月有1名香港孕婦到美國生產,產後出現問題,直到目前都還沒出院,衍生出來的醫療費用已經可能使這家人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