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比照父母 不易吃出小胖子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春節期間,父母擔心孩子整天吃喝,過年胖一圈,台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建議,孩子的熱量比照父母,限制零食,較不易吃過量。

陳珮蓉表示,常認為孩子正在生長發育,需要營養,就怕吃不夠,可是全民減肥意識抬頭,又怕孩子吃成小胖子。然而,多數家長對孩子該吃多少才正常,沒有概念,只看到孩子餓了吵著要吃,不餓也照吃零食。

陳珮蓉提供簡單的參考熱量方法,適用於家長久坐缺乏運動、孩子是中高年級小學生,將父母的體重乘以30,就是母親或父親每日建議攝取的熱量,較小孩子熱量比照媽媽,較大孩子比照爸爸,成人與兒童的新陳代謝差異已考慮在內。

她舉例說明,身材適中、體重50公斤的上班族母親,每天建議熱量約1500大卡,大約是早餐1份三明治配低脂奶,午晚餐均為3小碟菜、1碗七分滿的全穀雜糧飯、1碗湯、飯後1份水果,菜色以菜多肉少的半葷素為主。

她說,就讀小學四、五年級的孩子,差不多就是這個食量,每天可以喝到2杯奶,吃得比大人還多,就是吃過頭,如果外加奶茶、麵包、雞排當點心,絕對爆量。

每日基本熱量有6成來自碳水化合物,陳珮蓉說,孩子如果覺得沒吃飽,基本菜色維持不變,可以多吃1到2碗飯,如果孩子覺得全穀糙米飯不好咀嚼,不妨早餐煮燕麥粥,或把雜糧飯煮得軟爛,吃飽又不容易餓。

香香甜甜的菠蘿麵包、起酥麵包之類的麵包,家長常常不設防,拿來充做早餐及甜點。陳珮蓉提醒,1個小菠蘿麵包的熱量接近1碗七分滿的飯,吃起來不覺得飽,一個接一個吃到飽,熱量高出正餐一大截。

陳珮蓉建議,國中以上孩子的外食機會多,家長難以掌控,所以更要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家長大掃除時不妨檢視家裡是否隨處可見含糖飲料、餅乾糖果,最好收好,不要無限制供應,以免孩子吃成習慣,長大改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