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見不見石原 民進黨內論戰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啟程訪日,到底應不應與日本維新會黨魁石原慎太郎見面,引發民進黨論戰

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表示要買下釣魚台,引爆島爭議題。前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認為,一旦蘇貞昌與石原見面、合照曝光,不但將在中國大陸引發軒然大波,甚至還可能點燃難以控制的中國反日民族主義,到時候蘇貞昌、甚至民進黨,都可能被狂熱的大陸網民貼上各種莫名其妙的「反中」罵名。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則表示,當前日本與中國都在民族主義高漲的政治氣氛下,但石原與日本首相安倍同屬右翼,不必特別重視拜不拜訪石原的問題。

洪智坤認為,台日漁權談判日前因保釣行動而延緩,民進黨能與日本多建立溝通管道、替漁民爭取權益是好事。政黨外交不可能區分朝野、左翼、右翼,拿這個來作文章,「顯然缺乏外交常識」。

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如果蘇貞昌在很多人的場合碰到石原,很難苛責;但如果兩人單獨會談,各界的反映可能不太一樣,重要的是,石原對美國來講也是不受歡迎的人物,民進黨不要因此與美國搞壞關係。

他說,在釣魚台問題升溫的敏感時刻,與石原單獨見面談什麼,不容易拿捏,蘇貞昌應該避免。

蘇貞昌出發前受訪時表示,目前並沒有與日本維新會黨魁石原慎太郎一對一會面的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