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上凱道 提5大護農主張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老農近年來3度上凱道,他們今天呼籲涉貿易部份,政府信守禁止830項大陸農產進口、牛豬分離政策,涉在地糧食要推動食物里程指標、農地儲備機制及跟進日韓推動環境友善政策。

起自維護農業用水、反圈地徵收農地運動開始上凱道的全台各地老農,今天在學界及消費者團體支持下,第三度北上凱道。

下午各地農民與國際農民組織「農民之路」東亞-東南亞區域各國代表,分別以土地掠奪、反自由貿易、反基改與保種、能源與氣候變遷、生態農業為主題進行論壇,分享各國經驗,並檢視農業政策,盼全台民眾真正了解農業的重要性為何,何以被稱為立國之本。

傍晚進入晚會階段,諸多支持糧食自主權的各地團體與學者,陸續上台演說、陳述農業的價值。由於天氣轉冷,不少老農體力不支,先行返家。

參與過反美濃水庫、榮獲過金曲獎的歌手林生祥等人都上台演唱,表達維護台灣農業的心意,林生祥演唱前並說,「我們的農田還可以治療憂鬱症」,強調農業價值的多元性已包含身心靈文化面向。

69年次小農藍于昇說,他念行銷,3年前到花蓮種水稻,深感從農最困難的就是地租問題大,不是相關農業科系、非農委會所辦農業學院畢業、不是農夫,就無法成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下可獲幫助租地的農民;今年推動的休耕地活化是否有助新農租地,年底才看得出。

清大教授彭明輝主張,玉米一直在漲價,全球主要玉米輸出國的美國,2015年還要將所產玉米的50%供作生產生質酒精燃料使用,比現在的44%供作生產生質酒精使用比率再擴大,而非優先供應糧食及飼料用途。

他主張,基於未來糧食只會愈貴愈少,台灣不應該再仰賴進口,應該開發自己所處亞熱帶可自產的糧食作物及飼料作物,例如種蕃薯替代玉米,蛋白質不足部份可添加大豆渣調製飼料,且同面積產量的熱量可為玉米的兩倍。

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說,今天從下午持續到晚上的農民上凱道活動訴求分兩大類,受國際貿易影響部份,呼籲政府要信守簽署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不會開放830項大陸農產進口及牛豬分離政策的承諾。

在地糧食部份,則有3個主張,首先是訂定食物里程指標,並從學校營養午餐及軍糧優先推動。

其次是農地治理導入土地儲備機制,政府應購買不再耕作的休耕地,以利農地完整性,並預防私人購農地建豪華農舍、炒地價。再者是,跟進日、韓作為,將消極的休耕補貼移轉為友善環境政策,例如韓國已取消化肥補貼的同時,轉而補助友善環境耕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