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止維吾爾學者出境  引國際關注

【新唐人2013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維吾爾在線網報導,2月2日上午,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以訪問學者身份前往美國做印第安納大學時,在北京機場被扣。在遭受十幾小時粗暴待遇和審訊後,伊力哈木於2日晚上被帶回北京的家裏。中共當局就阻止伊力哈木出境一事沒有提供任何解釋或理由。

2月2日上午10時許,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者、維漢雙語網站「維吾爾在線」的創始人伊力哈木在推特上說,「我,伊力哈木土赫提,本準備前往美國,他們把我扣下來了不讓出境」,並提供了在機場警務室裡扣押他的警察警號。推文發佈之後,各界網友積極關注伊力哈木出境受阻問題。

藏族女作家唯色在推特上表示,伊力哈木被邀請去美國的一所大學做訪問學者,準備乘飛機過安檢時被攔。他持有美國大學的邀請函和美國使館簽證,卻在機場被扣押。

據瞭解,伊力哈木前往美國行程中陪同他的還有18歲的女兒。「現在我們父女倆被關在不同的房間裡」,伊力哈木於北京時間2月2日上午10:17時通過手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然而,話音剛落手機就斷線了,然後一直無法接通。
扣留五個小時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安德烈與伊力哈木取得了電話聯繫。伊力哈木告訴記者,自己正在被新疆國保看官、等待北京國保,能否出境尚不清楚。採訪中他提到自己最近幾年中多次被阻止出境訪問的經歷,並呼籲當局「先把自己的權力關在籠子裡,不要把老百姓關在籠子裡」。

2日晚上,伊力哈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部採訪時表示,女兒被允許乘坐美國航空去往美國,而自己被帶回中央民族大學的家裏,當局也沒有提供任何他為甚麼不能出境的理由。

據悉,美國方面簽發給伊力哈木的是J-1簽證,即簽發給來美國參加美國國務院批准的「交流訪問者計劃」(Exchange-Visitor Programs)的各類外籍人士的簽證。而他女兒持有的是在J-1簽證基礎上簽發的J-2簽證。因此,他18歲的女兒抵達芝加哥時被扣下,問父親為何沒有一起過來。但目前已經被印第安納大學的學者們和印第安納的的維吾爾人接走,美國國務院也特別關註解決了她的身份。

2月3日,伊力哈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透露,2月2日他在機場被扣押12個多小時,遭到的待遇極其粗暴。前10個小時,他還甚至不允許上廁所,也沒給他提供飲食。伊力哈木說道。「我強烈譴責他們殘暴、野蠻的行為,並繼續爭取我的旅行權利。」伊力哈木還談到家人遭受的壓力,並說「我現在一分鐘都不想呆在這個國家」。

據維吾爾在線網報導,2009年「7∙5」事件之後,中共當局一直阻止伊力哈木提出境。2010年4月,他被邀請參加土耳其的一次學術會議,並辦理所有繁雜程序拿到了土耳其簽證,但最終被告知不能出境。隨後,他還收到來自瑞典、德國、美國等多國學術會議和訪問學習的邀請,但均被禁止出境。伊力哈木稱自己是「一個關在籠子裡的維吾爾人」。他說:「過去的幾年感覺就在關在籠子裡……幸運的是我女兒已經站在自由的土地上,她也許面臨各種困難,但她將是一個自由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