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極圈防漏油計畫不明確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訊】(中央社奧斯陸4日路透電)環保人士今天說,北極圈國家防漏油合作計畫並未界定各公司對意外發生時的責任歸屬,內容語焉不詳。

這份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8成員國撰寫的21頁文件,預計5月過關。文件說,北極圈國家「應維持迅速且有效回應石油污染事件的全國性體制」。

文件並未說明這項條文對職員、船隻、清除設備或公司責任的意義。

美國地質調查所(Geological Survey)估計,全球尚未發現的石油,有13%蘊藏在偏遠的北極,未發現的天然氣,有3成蘊藏此地。

北極會議成員國草擬這份文件的同時,儘管北極圈鑽油代價高又有極大風險,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路克石油(Lukoil)、挪威國家石油(Statoil)等企業都在向北探油。

把文件拿給路透社看的綠色和平(Greenpeace)成員戴維斯(Ruth Davis)說:「文件未以負責任的方式認真處理漏油風險。」官員已證實,路透社看到的是真實文件。

希望北極圈禁止鑽油的綠色和平說,文件「這麼語焉不詳,在提升因應準備度的實用價值不高」。

曾在阿拉斯加大學擔任教授的環境顧問史丹納(Rick Steiner)呼應說:「我們應該做的,遠超過這份文件。」

北極會議成員包括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瑞典、芬蘭、挪威、冰島、與丹麥,包括格陵蘭。

文件要求8國設立24小時緊急聯絡單位,立法允許除汙設備迅速通過海疆,並加強監控與聯合訓練演習。

北極會議成員國的環保部長,2月5日與6日將在瑞典尤卡斯加維(Jukkasjarvi)開會討論這份草案。(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