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今日:「一代歌后鄧麗君」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今年是一代華人歌后鄧麗君六十歲冥誕,18年前,她不幸在泰國香消玉殞,留給華語歌壇無限的遺憾。時至今日,鄧麗君的歌喉和形象,依然是「甜美」的代名詞。但是她最受歌迷愛戴的,不僅僅是她的才華,更是她動人的品格。有大陸網友感慨的說,鄧麗君是台灣最公開「反共」的歌手,但是33年來,她也是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歌手,她的地位,無法抺滅。下面就讓我們看看這一位傳奇歌后——鄧麗君。

20世紀80年代,剛剛走出文革浩劫的中國人,心靈世界依然荒蕪貧瘠。

此時,一股從對岸寶島刮來,飽含著人性之美的流行音樂風,在那些寒冷的夜晚,溫暖了無數人的心靈。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

「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不愛老鄧愛小鄧」。當時在民間輿論中,一個歌手,與時任中共領導人相提並論。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4800萬張唱片銷量的記錄,時至今日,鄧麗君依然是華語樂壇的一段傳奇。

2009年,《中國網》主辦「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評選,參與的2400萬網民中,35.7%將票投給一代歌后鄧麗君。

30多年間。一直被模仿,卻從未被超越。無法克隆的是她歌聲中沁出的人格的力量。

出生於台灣的鄧麗君,一生最希望踏上大陸的土地,在天安門廣場,為每一位華人帶來動人的樂音。

然而,她憧憬的大陸行,卻終其一生,未能成行。

1989年,就是在她夢想獻唱的那片廣場,一場血腥的屠殺發生了。

就是這一年,人在香港的鄧麗君力排眾議,頸掛「反對軍管」的牌匾,出現在《民主歌聲獻中華》的三十萬人集會上。

鄧麗君說:「聽我唱……就知道我心裡想說的是甚麼了。」

「自從窯洞裡鑽出了厲鼠,一切都改變了,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

80年代末的鄧麗君,已經逐漸停止了商業演出。繼89年罕見的公開獻唱後,1991年,她又赴台灣金門,為勞軍而唱。

這一天,她的聲音,通過金門馬山觀測所的廣播站,隔海傳向對岸。

「親愛的大陸朋友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

「我希望大陸的同胞,可以跟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 」

就是這一年,她誓言,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不會踏入大陸的土地。中共未曾預想到,鄧麗君柔弱的外表下,是毫不妥協的錚錚風骨。

既然無法統戰、為己所用,中共隨即對鄧麗君展開抹黑攻擊。「糜糜之音」、「傷風敗俗」、「黃色歌曲」,又以流言蜚語暗指她是特務。

「…………深院鎖清秋。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可惜,昔日佳人已經歸去,強權暴政卻還在。鄧麗君離世一晃18年,類似的打壓,還在繼續。

1月30號,大陸媒體傳出,知名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將不再延用評委哈林。官方新華網假借網友之名,直指哈林錯失評審寶座,是受前妻伊能靜的牽連。

「沉默的好人也許會變成邪惡的同盟」。因為在南方週末事件中的敢言,1月20號,伊能靜確定被東方衛視的《中國達人秀》辭退,並傳出她有多場新書發佈會被迫取消。

伊能靜:「我還想知道,你為甚麼會選這麼一首哀傷的歌。」

兩岸文化交流二十多年,被封殺的台灣藝人不止一二。譴責六四、諷刺文革的羅大佑;到演唱中華民國國歌的張惠妹,都曾經遭到中共當局封殺。

張惠妹:「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當然,也包括永遠的國民歌后鄧麗君。

2013年1月29號,鄧麗君60歲冥誕,唯一由鄧家人口述的鄧麗君傳記終於出版。縱觀小鄧的一生,鄧麗君最大的傳奇,不在於她集多少的獎項光環於一身,而是她的歌聲穿透鐵幕,告訴人們,人性的光輝與價值,在哪裏。

「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她愈開花。梅花梅花像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

而在今天的中國,一些趨於權勢、拜倒於中共麾下的犬儒、犬藝,也許永遠無法領會,一首《梅花》,其中的真諦。

新唐人記者林瀾、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