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物價溫和 2月壓力恐增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5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15%,今年農曆春節在2月,預期2月物價壓力恐增大。

1月水果、油料費、燃氣及家庭用電等價格仍處高檔,外食費、肉類價格也上揚。不過,因去年1月逢農曆春節,計程車資、保母費等比較基期較高,抵銷部分漲幅。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長王淑娟表示,去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基期高,今年1月年增率為1.15%,今年過年在2月,保母費、計程車資、理容費、旅館費用上漲,因此,看今年物價趨勢,須看1至2月平均漲幅較客觀。

主計總處新增以購買頻度觀察的物價指數,每個月至少購買一次,如蔬果、汽油、外食等,1月年增率為3.33%;每半年至少購買一次,如衣服,年增率為3.28%;1年以上購買者,如電子等耐久性產品下跌2.55%。

王淑娟指出,這幾年受天候影響,國際穀物價格上揚,直接影響食物類價格,食物類消費彈性低,須每天購買,如歐盟、日本等國家數據也與台灣一樣,購買頻度高者漲幅大,主要是食物類和汽柴油上漲。

日圓貶值影響,降低由日本進口的設備成本,使機器、電機、電視影像及聲音記錄機等設備類進口物價,下跌1.13%。

主計總處今年物價指數改以民國100年為基期(100年平均指數為100),並有多項變革,包括依購買點加權、增編購買頻度別、增編特殊分類,其中核心CPI,原不含蔬果水產及能源,今年則納入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