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兵力分散 蔣中正棄用兵釣島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前新聞局長邵玉銘今天披露,故總統蔣中正當年決定不以軍事解決釣魚台問題,是擔心兵力分散危及台灣安全;蔣中正對美國將釣島交給日本也很不平。

邵玉銘今天發表新書「保釣風雲錄:一九七○年代保衛釣魚台運動知識分子之激情、分裂、抉擇」,書中談到保釣運動來龍去脈,也首度公開蔣中正對釣魚台問題的日記、美國總統尼克森、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有關釣島爭議的會議紀錄。

1970年代,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議,引爆海外留學生最大規模政治運動保釣運動,回憶起當初參與其中,邵玉銘一度哽咽。

他說,當時台灣面臨三大危機,一是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次保衛戰,需要美國幫忙;二是美國正推動與中國大陸關係正常化,台灣不想激怒美國;三是釣魚台危機。

邵玉銘說,蔣中正日記提到釣魚台問題不能軍事解決,因為可能造成兵力分散,威脅到本島安全,而當1971年6月17日美國決定把釣魚台交給日本,蔣在日記寫下「甚為不平」。

邵玉銘說,當年政府內部的確有些人認為要出兵占領釣魚台、強硬交涉,但高層認為無法與美日撕破臉。

邵玉銘並引述1934年蔣中正在九一八事變後文章「敵乎?友乎?」指出,蔣中正當時呼籲日本要認清事實、懸崖勒馬,謀求久遠和平,但日本不聽,侵略中國,造成中國軍民慘重傷亡與損失。

他說,希望日本朝野處理釣魚台問題要三思,不要再重蹈歷史錯誤。邵玉銘也提到,台灣當年的保釣運動及其後續的政治革新與民主運動,對台灣日後的進步與壯大,都有極重要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