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 解決糧荒靠科技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5日專電)專家估計,至西元2050年時全球將有90億人口,如何餵飽每一張嘴,已超越農民可以解決的問題,更有賴科學家和企業家的介入。

基改木瓜、人造牛奶、試管漢堡肉,這些匪夷所思的食品,雖然還沒正式上餐桌,但已經存在實驗室的角落裡。

人口越來越多,如何生產更多糧食、餵飽每個人,且不傷害地球生態,是個迫切的問題。

荷蘭科學家明斯弗特(Koert van Meensvoort)對義大利的「D週刊」說,大家對「自然」抱持著太多古老或懷舊情懷。「但未來食物,人工和自然的界線將難以辨識。」

明斯弗特說,「雖然我不太熱衷試管肉,但那些說絕對不吃實驗室做出來肉類的人,一點也沒意識到當前的食物就已經超現實,早就和自然脫節。」

他說,自然的食物是一種宣傳手法,「我們根本不知道食物從哪來、經過怎樣的處理。」

任教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植物學家羅納德(Pamela Ronald)表示,「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說,基改作物比傳統作物更危險。」

她舉例,種植有抗蟲基因的棉花可以減少使用殺蟲劑,基改木瓜可以避免病毒的傷害。

「慢食」(Slow Food)運動發起人派帝尼(CarloPetrini)表示,「我不反對生物科技,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評估基因改造作物影響的長期報告。」

派帝尼還說,當有人挨餓時,許多糧食是用來餵養牲畜,因為我們太喜歡吃肉了。

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佛瑞斯柯(Louise Fresco)說,解決飢餓問題,還要注意食物浪費的現象,「許多人營養不良,但近半數食物在生產者、販賣者和消費者手中被丟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