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足逼近 巴西問題多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已進入倒數500天,但巴西還有許多基礎設施問題有待解決。

儘管巴西親善大使、前明星球員羅納度(Ronaldo)與國際足球總會(FIFA)秘書長瓦克(Jerome Valcke)抱怨,巴西舉辦世足賽不斷被人唱衰,巴西政府的確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

巴西「觀察週刊」(Veja)報導,約20%的基礎建設計畫預定2014年才完工,假如維持目前的施工進度,部分工程甚至無法按時完成。巴西政府預定挹注265億巴西幣(約132.5億美元)在世足賽,但至今實際挹注金額只有36億巴西幣。

依照官方進度表,所有基礎設施都必須在今年6月12日正常運作,但12座將舉辦賽事的足球場中,只有佛塔雷沙(Fortaleza)和好景市(Belo Horizonte)的兩座足球場如期在上個月完工;而納塔爾(Natal)足球場工程延誤最多,目前只完成近50%。

此外,巴西的旅館架構和導遊素質也不足以接待往返各大城市觀看球賽的上百萬國內外遊客;機場整建改善工程進度緩慢;城市交通網規劃投資較預期低20%;世足賽計畫總預算中,政府甚至沒有為電力和公共安全系統花到一分一毫。

前足球明星、眾議員羅馬里歐(Romario)批評世足賽部分工程延誤是「故意的」,因為到了緊急關頭就會放寬招標條件,讓許多人從中獲利。

事實上,國家審計部已指出多件工程合約有誤,如瑪瑙斯(Manaus)足球場報高價8650萬巴西幣;里約熱內盧馬拉卡那足球場(Maracana)招標程序嚴重違規;首都巴西利亞足球場整建費用已超過10億巴西幣,較預算高出3億。

巴西參議院調查顯示,2014世足賽的公民營投資上看400億美元,將是史上最昂貴的世界盃;2010年南非籌備世足賽才花費80億美元。

巴西政府的解釋是,巴西經濟持續成長,無論是原物料、服務、人工費用都不斷上漲,甚至因環保署等監督單位介入而令工程停滯。

話雖如此,只要政府有全盤計畫就可避免大部分的問題。巴西從2007年就爭取到2014世足賽的舉辦權,再多的藉口也掩蓋不了當地政府做事欠缺長遠計畫、責任感與危機意識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