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明朗 高中不願拉高免試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基北區免試入學比率今天敲定,名校依舊不願釋出太多名額,教育人士認為,凸顯對教改政策不確定性的憂慮,學校只好採取保守策略。

基北區免試簡章一拖再拖,主因是公立高中不願調高免試比率,建國高中、北一女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等4校堅持15%,被教育界戲稱為「十五趴俱樂部」。而由教育部主管的師大附中、政大附中,今年開出較高的20%,但仍離教育部預期的30%有一段距離。

教育部102年度的目標是免試比率達65%,根據新北市教育局提供的資訊,今年(102年度)基北區整體(含公私立高中職)免試比率達71.2%,但如果只算台北市的公立高中職,免試比率只有53.9%。

103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免試目標為75%,然而基北區能釋出的名額幾近飽和,建中、北一女等名校如果不大幅調高比率,恐怕難以達到政策目標。

對此,教育部次長陳益興今天坦承難度不低。但他認為教改必須穩健推動,基北區有其特殊生態,「名校特別多」,會選擇最有利學生和教育發展的方式推動。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學校不願釋出太多免試名額,凸顯社會對十二年國教的「不確定性」,仍有很大的疑慮。包括免試入學是否公平、對高中職均優質化的憂心,都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化解。

黃耀南表示,基北區相當獨特,和其他入學區應分開看待,政府施政不需太過急躁。等「少子化效應」發酵,國中畢業生人數直線下滑,就能大幅紓解高中職競爭激烈的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則認為,基北區向來是升學的最大戰場,反而應該先提高免試比率,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基北區之中,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狀況不太一樣,新北市今年整體免試比率已達76.6%,提早突破103年的目標。

龔雅雯說,當初基北3市在協調時,是希望各自都能達到目標,今年台北市免試比率,還有一些外界認為可以改進的地方,可以理解台北市的難處,明年還需一起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