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領袖遇刺 突國爆發抗議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突尼斯6日綜合外電報導)突尼西亞反對派政治領袖貝萊德今天遭槍殺身亡,數千群眾在首都突尼斯以及阿拉伯之春運動的發源地希迪布濟德示威抗議,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鎮壓。

突尼西亞總統馬祖基(Moncef Marzouki)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參與歐洲議會的會議,他已取消前往開羅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高峰會的計畫,兼程返國。

馬祖基譴責這項刺殺案是「企圖將突尼西亞人民帶往暴力的可憎罪行」,並敦促展現「節制和智慧」。

貝萊德(Chokri Belaid)是反對派民主愛國者黨(Democratic Patriots)領袖,一向嚴詞批評統治突尼西亞的伊斯蘭主義派政府。

貝萊德的家人指控執政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Ennahda)就是幕後黑手,但該黨斷然否認。

總理傑巴里(Hamadi Jebali)表示攻擊者身分不明,並譴責這是項政治暗殺,也是對「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運動的打擊。

突國人民2011年1月罷黜領導人班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後,選出溫和派的伊斯蘭政府,貝萊德則是堅定的反對派人物。伊斯蘭主義派和貝萊德之類世俗派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高。

貝萊德遇刺消息傳開後,超過1000群眾在首都突尼斯(Tunis)的內政部外示威,許多人要求政府下台。

希迪布濟德(Sidi Bouzid)街頭也湧現示威群眾,當地正是失業大學生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因無照販賣水果,遭警方沒收而自焚之處,這起事件引爆抗議風潮,民眾起而推翻班阿里。

當地居民告訴路透社:「目前有超過4000人正在示威,焚燒車輛並向警方丟擲石頭。他們非常憤怒。」警方後來對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

突尼西亞人民2年前起義,成為第1個推翻領導人並舉行自由選舉的阿拉伯國家,其後起義風潮擴散整個地區,埃及、葉門和利比亞領袖也相繼跨台,敘利亞則陷入內戰。(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