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出國 5地旅遊警示宜慎行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新年9天假期,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彙整外交部發布的國外旅遊警示指出,赴埃及、澳洲、希臘、義大利及教廷等地,都要小心。

消保處指出,首先是埃及近期賽德港周邊,例如賽德省、蘇伊士省及伊斯梅利亞省,還有開羅解放廣場周邊區域受到多起大規模政治示威活動影響,且軍警多以催淚瓦斯驅離民眾;外交部4日再度發布該等地區為「橙色」旅遊警示燈號,避免非必要的旅遊。

消保處說明,前述旅客適用「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範本」第28條之1規定,旅客出發前有客觀風險事由,得解除契約,但須補償旅行社已支付的必要費用及不超過5%的旅遊費用。

其次是澳洲昆士蘭州中部及東南部的陽光海岸、布里斯本、伊普斯維奇及黃金海岸等城市,1月26日午後起相繼受到熱帶氣旋侵襲,風勢強勁,雨量大增,各地河水水位暴漲。外交部於1月28日發布該等地區為「黃色」旅遊警示燈號,前往時避開危險地區。

就前述旅遊警示案例,消保處已洽請交通部觀光局督促業者落實上開定型化契約範本第27條規定,讓旅客得解約退費,但是旅客應依解約日距離出發日期的長短,按團費百分比成數賠償旅行社旅遊費用。

再者,是希臘雅典市地鐵工會發起罷工活動,並延伸至其他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皆不定期加入罷工,影響交通甚劇;義大利及梵蒂岡則因失業率增高及外來移民增多,治安較以往差,外交部分別在1月29日及28日發布該等地區為「灰色」旅遊警示燈號,儘量避免前往。

消保處重申,出國前可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http://www.boca.gov.tw/)查詢國外各地旅遊警示;如需旅遊諮詢,可撥打交通部觀光局免付費電話0800-011-765請求協助;倘遇爭議需提出申訴,可到「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www.cpc.ey.gov.tw)進行線上申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