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保證解決與俄羅斯領土爭端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 (美国之音電)

 
*安倍晉三對領土爭端態度強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從去年12月重掌日本政權後,在領土爭端問題上採取了強硬立場。他星期四作出保證,一定要解決與俄羅斯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
 
長達數十年的領土爭端僵局意味著,從技術上講,日本和俄羅斯自1945年以來一直處於戰爭狀態。
 
日本聲稱對太平洋西北部的北方四島擁有主權。北方四島離日本北海道的最北端只有幾公里遠,離俄羅斯本土的堪察加半島的南部大概有1千公里。
 
星期四,安倍晉三首相對在東京參加要求回歸北方四島集會的民眾發表了簡短的講話。東京每年都舉行要求北方四島回歸的集會。他說,日本目前正在與莫斯科就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進行談判,以便兩國間簽署和平協議。安倍晉三表示,非常盼望談判能夠取得進展,並最終解決領土爭端。
 
*北方四島歸屬問題錯綜複雜*
 
1945年8月,蘇聯對日宣戰。數日後,蘇聯軍隊登上了庫頁島和千島群島的南部。8月15號日本投降,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居住在這些島嶼上的日本人被趕走。
 
日本一直指責蘇聯軍隊在日軍投降後繼續1945年8月開始對日軍發動的攻勢。
 
日本在1905年為時七個月的對俄戰爭中取得勝利後,按照樸茨茅斯和約,得到了庫頁島的部分土地。
 
日本對千島群島的殖民統治始於19世紀後期。目前日俄領土爭端涉及到這個由18個島嶼組成的群島中的四個。其中最大的是色丹島,面積有225平方公里。
 
近年來,俄羅斯加強了在千島群島的駐軍,俄羅斯領導人對這個有爭議的群島的訪問引發了東京強烈不滿。
 
莫斯科把日本聲稱擁有主權的這些島嶼視為俄羅斯聯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日俄兩國都表示出談判解決領土爭端的意願*
 
俄羅斯曾經提出與日本共同使用北方四島。這些島嶼及其周邊水域很可能蘊藏著豐富的礦物資源。
 
近年來,日俄兩國領導人都表示願意通過談判解決領土爭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