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發律師信嚇傳媒 港各界怒轟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香港《信報》1月29日刊登評論員練乙錚的文章,基於中共政協劉夢熊爆料內容,提出了對梁振英涉黑及香港走向黑道化的憂慮。信報因此收到梁振英的律師信要求撤回評論;這是首次有在任特首意圖通過法律行動控告傳媒,社會各界對事件感到震驚,紛紛斥責梁振英恫嚇傳媒,打壓新聞言論自由。

信報總編輯陳景祥星期四早上接受電臺節目訪問時證實,2月1日收到梁振英律師信,要求撤回練乙錚文章和日後不發表同樣言論。他對整個事件感到震驚及失望。

信報總編輯陳景祥:我自己在新聞自由和評論上那麼寬鬆和自由的環境下,特首用這樣的方式傳達這個訊息,他是特首,這個意見的含意就很不尋常。

多位立法會議員和傳媒界、法律界人士紛紛表態,斥責梁振英製造寒蟬效應及白色恐怖,打壓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要求梁振英撤回律師信。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這樣不僅是影響言論自由,更嚴重的的是以後沒有人針對公共政策做出評論的話,導致公共政策可能會更加不健全、更加有問題時,沒有人夠膽提出來,屆時香港有可能被梁先生帶去撞牆。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我覺得他對於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有一個很負面的影響,因為大家知道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在國際排名不斷下跌,今次做法會更加嚴重打擊這東西。

練乙錚的評論文章名為“誠信問題已非要害 梁氏涉黑實可雙規”,其中提到,梁振英得以上位做特首,先得到江澤民派系撐腰,接著靠黑道力量支持,暴露他是“紅色父系與黑色母系結合的產物”。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