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業》高層變動 董事長編輯換人

【新唐人2013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南周》事件過去不久,近日傳出《南方報業》高層出現人事變動。61歲的集團董事長楊興鋒屆齡退休,由集團總編輯張東明接任,而《南周》的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則升任集團總編輯。

大陸媒體報導,此次人事任命於一周前就已經宣布,到星期四(7日)才正式生效。據透露,楊、張、王3人均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新聞學院。

資料顯示,楊興鋒於82年就加入了《南方日報社》,2006年任集團董事長。而張東明原是廣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2003年SARS後空降南方報業集團任副總編兼《南周》總編輯。至於王更輝,曾任《南方日報》要聞部主任、集團副總編輯,上月《南周》風波後臨危受命,取代黃燦任《南周》總編輯。

報導說,南方報業表面上隸屬廣東省委,但旗下《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南都周刊》和《南都人物周刊》等刊物在中共體制下還算是感言的輿論陣地,所以經常成為中共打擊整肅的對象。前不久的《南周》新年獻詞事件足以說明這一點。

因此,有消息稱,被指為《南周》事件的「黑手」之一、集團黨委書記楊健兼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所以,張、王二人才是南方報系未來的實質掌門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