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公司在美挑戰和機遇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在近日於紐約福特漢姆大學法學院舉辦的關於“中國公司在美國所遇到的挑戰和機遇”研討會上,專家們分享了他們的看法。請看詳細報導。

專家表示,中國公司主要出於三個原因想到美國發展:美國公司創造全球性品牌的能力、美國的經濟環境和美國的技術。

美國亞洲商業發展公司高級常務董事瑞雷(Euan Rellie):“中國公司總體上在樹立全球性品牌方面並不成功,所以中國公司想利用美國公司善於創造全球性品牌這一點。”

然而,到目前為止,中國公司還未能大規模進入美國發展。中國雖然坐擁3萬億外匯儲備,但去年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只有65億。專家表示,最大的障礙在文化和政治方面。

美國亞洲商業發展公司高級常務董事瑞雷(Euan Rellie):“迄今為止,中國公司進入美國的進展不大,障礙不是法律方面的,文化和政治方面的阻礙太大了,中國公司根本還沒有機會體驗美國的法律環境。”

近年來,中國國有大型企業在海外的大型併購案,常常因為西方國家擔心國家安全而被否決。

美國富美達律師事務所中美公司業務部聯席主席薩思力:“在美國進行併購的公司都是中國的國營企業,國家擁有的,所以不但牽涉到戰略問題,也牽涉到經濟問題。”

除了遭到西方國家政府的反對外,中國公司在本國所受的管制太多,也常常影響了交易決策的有效性。

君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郝勇:“中國企業受的管制很多,可能不能很快達成交易。”

專家建議,為打消西方政府和民眾的顧慮,同時能逐步適應西方國家的法律和經營環境,中國公司可以從買入少量美國公司股份,比如25%開始。

美國富美達律師事務所中美公司業務部聯席主席薩思力:“中國企業需要成為美國境內的好公民,為社區負責,多創造工作機會。”

專家表示,雖然遇到很多挑戰,但去年中國公司在美國的直接投資額還是增長了41%。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