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壓力變化 耳塞可多吞口水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8日電)出國旅行時,飛機起降常會有耳塞感,台北榮總耳科主任杜宗陽說,因為耳咽管功能不好塞住了,建議張嘴、吞口水緩解。

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卞志祥說,一名慢性過敏性鼻炎患者,春節時赴加拿大滑雪,因戶外與室內溫差的冷熱環境交替感冒,引起嚴重鼻塞,返國經日本轉機途中在機上出現不適感,耳膜破出血,求助SOS幫忙轉介到日本當地的醫院。

SOS醫療總監陳琬琳說,因感冒引起鼻炎或本身有過敏性鼻炎、中耳炎等患者,在出國旅行搭乘飛機時,會因艙壓改變,讓原本可能就有的耳嗚、耳塞、鼻塞症狀加劇,嚴重可能耳膜破裂。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杜宗陽說,最近有些就診民眾抱怨,下飛機返國後或去爬高山後耳塞情況一直沒有恢復,經檢查這些患者都屬於耳咽管功能不佳者,多發生在年紀比較大的民眾、其次是鼻子有問題者,包括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接著是有感冒症狀者。

杜宗陽說,耳咽管是中耳的咽管通到鼻咽管的部分,一般而言,搭飛機或電梯到高樓層時會因壓力變化有耳塞感,此時民眾只要張開嘴並吞口水讓耳咽管打開,將多餘氣體排除,內外達到平衡後耳塞情況會緩解。

卞志祥說,由於春節期間北半球屬於冬季,自入冬以來流感疫情從美國到台灣等鄰近國家陸陸續續都有相關疫情,此外,感冒人數在冬季也隨之增加。

他提醒,有感冒症狀患者搭機前1、2小時一定要先服藥、搭機時也可以吃口香糖或增加吞口水次數,讓中耳半膜打開,緩解不舒服感;在起飛與降落時若在睡夢中,會讓吞嚥功能降低,耳膜平衡感變差。

他分析,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台灣分公司近5年在過年期間的求助電話顯示,春節期間民眾前往日本、美加、泰國旅遊民眾增加,而求救案件也比平常增加,主要以需要緊急醫療協助及請求安排海外門診最多。

他說,過年有四大族群要注意,「銀髮族」應注意感冒與骨折、「慢性病族」應注意藥品要帶夠並分批裝袋、「嬰幼兒」是最大族群,注意意外、腸胃炎或感冒、「孕婦」出遊應先詢問醫師,孕期第34週以後不建議搭機出國。

他說,出國旅遊應注意行前健康評估、備齊隨身藥物、牢記海外急難救助專線、就醫應尋求翻譯協助以降低語言障礙產生的醫療風險、有住院需求時,建議諮詢台灣醫療團隊當做第二醫療專家建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春節旅遊謹記「五要訣」:行前應留意疫情資訊、諮詢旅遊醫學門診、旅途中採取防護措施、若出現疑似症狀則入境應主動通報、返國後15日內自主健康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