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多處曝險 新季淨利驟降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東京8日法新電)日產汽車公司今天表示,去年10到12月的淨利比去年同期驟降34.6%。由於日產在中國大陸及苦於經濟衰退的歐洲都嚴重曝險,縮減了營收。

但因日圓貶值、成本降低及預計推出的一系列新車款,讓全年淨利預測維持不變。日產(Nissan)汽車與法國雷諾集團(Renault SA)於1999年組成聯盟。

日產汽車執行長高森(Carlos Ghosn)對日產這幾季成果表達不滿,他說,日產去年4到12月的獲利也較去年同期下降約12%,比預期的要低。

高森在聲明中說,「日產第3季的表現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所有的汽車業在歐洲都營運困難,另外日本汽車業在中國大陸、日產在美國也有困難」。

日產是日本第2大汽車製造商,與國內的頭號競爭者豐田(Toyota)及本田(Honda)相比,日產在中國大陸市場曝險更多,日產一季的單位銷售額就減少了15.6%。

法國巴黎銀行集團(BNP Paribas)汽車分析師杉本浩一說:「對日本汽車業而言,日圓貶值的影響是決定性因素,目前的正面影響會在這個會計年度結束前顯現出來。」

「但我們也在留意一些負面影響,諸如中國的不確定性及歐洲市場蕭條。」

日本政府於去年9月將釣魚台列嶼中的3個小島「收歸國有」後,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中國大陸掀起反日潮,並抵制日本品牌。(譯者:中央社曾依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