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為“核心利益”不惜撕破臉?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媒體這幾天,開始“客觀和全面”報導北韓局勢。CCTV以前一直更多報導來自平壤的消息,但是國際頻道星期五早上則發出了有關南韓總統對北韓核問題態度的報導。
 
環球時報連續兩天刊載社評和署名文章,點評北韓的對華政策。
 
*環球:北韓將自封“核國家”?*
 
該報星期五發表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的文章題目是:北韓將自封為“核國家”?張璉瑰說:“北韓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直接追求是甚麼,除了軍事技術上推進核彈小型化進程外,還有一個至為重要的政治和外交追求,那就是迫使美國及有關國家就朝核問題攤牌,對北韓擁核,到底是‘零容忍’還是‘容忍’,請即刻二選一,不得迴避!”
 
張璉瑰是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博導,享受國家特級津貼,其專長就是北韓半島問題。他曾留學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1964-1968)長期在吉林工作(邊防和部隊,吉林社科院),是中國研究北韓半島問題的權威和專家之一。中共政治局7常委中,只有張德江有留學經歷:他也是在平壤金日成綜合大學留過學(1978-1080)
 
北韓問題專家張璉瑰還在其環球時報文章中說,“在北韓看來,中國會主張‘維穩’,不會斷絕援助,美國至少在當前還沒下定對北韓動手的決心,即使真有此意,也必遭中國反對,北韓核試將變成中美對抗。結果將是他們均無可奈何地選擇“容忍”。只要這次核試驗如同前兩次一樣平安度過,今後北韓將不再同這些國家討論其核問題。因此,北韓第三次核試是最終結束朝核問題的“收官之戰。”
 
*張璉瑰:北韓核試,對誰都沒好處*
 
上月下旬,聯合國通過制裁北韓決議後北韓國防委員會立刻發表聲明宣佈,不理其決定並將進行更大核試驗。有媒體報導說,北京將考慮派特使到北韓,勸說平壤放棄這種做法。幾天前。張璉瑰參加鳳凰衛視節目說,這時候派特使到北韓是“自取其辱”。
 
上月底,新華社報導援引張璉瑰的話說:“北韓決策者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執意進行新一次核試,堅持走有核道路,可以肯定,這對誰都沒有好處,特別是對北韓民眾,更沒好處。”
 
張璉瑰說,北韓的舉動“可以用‘圖虛名而受實禍’來描述。第一,北韓是 一個國土不廣、資源不豐、經濟有待發展的小國,把僅有的那點財力、物力、人力投入到不能吃、不能用、只是花錢製造和花更多的錢進行維護的核武器上,肯定會給其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影響。目前,北韓民眾吃飯問題還沒解決,每年都呼籲國際社會給以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使飢民得以生存,這種狀況不能說與這種核政策無 關。”
 
*朝中社:北韓為主權而“決一死戰”*
 
不過,北韓顯然不是這樣認為,起碼在北韓勞動黨的喉舌朝中社的各種“新聞和報導”中體現不出來。朝中社星期四(2月7日)發表“評論”題目是:為和平利用宇宙而鬥爭系為主權而戰 。評論說,美國對北韓“說三道四,炮製出制裁決議”,“北韓軍民奮起投入到維護主權的決一死戰中。”。
 
評論說:“守住和平利用宇宙權利,不僅僅是事關宇宙開發權利的問題,而且是維護主權、實現國家和民族繁榮的生死攸關的問題。自主性是金日成民族、金正日北韓的命根子。”
 
朝中社“評論”說“ 如果我們在此退讓半步,別說建設強盛國家,連生存權也將被否定。”該“評論”還說,北韓將“繼續發射衛星和遠程導彈,將地地道道是維護北韓人民主權的新的更高階段的鬥爭。”“每個北韓軍民都對美國充滿敵愾。”評論還說,北韓的一切活動,“都將自然服從於同美國的全面對決戰。”
 
*平壤抨擊華盛頓外加“大國”*
 
如果北韓只是抨擊美國和聯合國,北京也許並不在意。在聯合國制裁決議發出後北韓國防委員會立刻發表聲明,把支持制裁北韓的其他“大國”一併加以抨擊。北韓國防委員會1月24日發表聲明說:“此次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由美國主導進行幕後協商制定框架,並由盲從已成體質的成員國像木偶一樣舉手通過。
 
“這如實證明,美國的敵朝政策進入了新的危險階段﹔還說明,連應當帶頭建立世界公正秩序的大國也被美國的專橫和強權所壓抑,糊塗得甚至不惜拋棄必須堅持的起碼的原則。”
 
這個“大國”包括中國。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有否決權的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在這次對北韓制裁的決議問題上中國投了贊成票。
 
*環時:北韓對華強硬,中國老百姓“決不答應”*
 
環球時報星期四也發表了一篇社評,要求北韓“珍惜”朝中友誼。社評說:中國的半島局勢研究者中有人擔心,北韓的核試爆會成為中國的外交難關,“北韓有可能因為中國參與對它的部分國際制裁而同中國反目,甚至出現兩國類似當年中蘇式的關係破裂。”
 
社評說:“強硬是北韓外交一貫表現,但這種強硬不能對著中國來。中國老百姓對此決不答應。如果北韓對中國來橫的,我們希望中國政府以強硬還之,絕不可用哄勸和退讓對其縱容。”“如果這導致中朝關係嚴重受挫,就應由它發生。”
 
社評說:“中國只有堅守原則,才能讓中朝關係獲得長期的戰略穩定,兩國關係才會不那麼敏感和脆弱,才能經得起危機的衝擊,換句話說,只有不怕同北韓爭執,才能留住兩國的傳統友好。”
 
*朝中各為維護本國核心利益*
 
這一罕見的措辭強硬的社評還說,北韓對中國很重要,這不容懷疑。但同樣不容懷疑的是,北韓的重要性不能衝擊中國的基本外交原則和重大國家利益,甚至不顧自己的地緣安全。
 
北韓認為,發展核武器和利用核能源是其國家“核心利益”,中國則認為,北韓半島無核化是中國外交原則和重大國家利益。
 
*國家利益大於意識形態*
 
中國以前同共產國家蘇聯、阿爾巴尼亞、越南、古巴都曾經親如“同志加兄弟”,但後來又一度因在“國家利益”和“原則”問題上發生矛盾而“反目成仇”,甚至還同蘇聯、越南爆發了邊界戰爭,大打出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