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爭議 惠普減少陸生雇用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8日專電)由於受到外界批評,惠普決定減少大陸學生勞工雇用量,降至高峰用人總數的20%,受雇學生的工作必須符合主修專業。為惠普生產的富士康則表示,學生占總勞工總數比例僅2.7%。

國際大型企業在大陸違法聘僱高中生、職校生或臨時工,以因應臨時性或季節性訂單的作法,一直遭到外界抨擊,認為是變相剝削勞工。不少學生也抱怨,學校要求他們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工作,工時也過長。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10年,全球許多電子業龍頭大廠都忽視這個問題,但上個月蘋果決定開始要求供應廠商提供有關學生勞工的訊息。

惠普則更進一步,在北京時間8日上午,通知所有大陸供應廠商,要求所有勞工必須是自願的,學生與臨時工在「合理的預告之後,應能隨時離開,不得刁難,也必須建立可靠、不會導致報復的勞工申訴機制」。同時,惠普也要求學生的工作必須與主修課程相關。

負責全球供應鏈營運的惠普副總裁普羅菲特(TonyProphet)在電話訪問中表示,惠普要求所有供應廠商雇用學生與臨時工總人數,不得超過高峰用人總數的20%,惠普還計劃未來將這個比例降到10%。

國際電子大廠大陸供應商雇用勞工的情況受到越來越多批評,不少企業發現,這些抨擊對企業聲譽帶來損害,也讓這些企業開始關注學生雇用與臨時工聘僱政策。

報導指出,為惠普、蘋果生產的富士康,一直以來都是勞工權利促進團體攻擊的對象。不過,普羅菲特不願說明富士康的工作環境,僅表示富士康也應該符合新標準。富士康重慶廠負責生產惠普大陸市場電腦。

富士康在聲明中則表示,公司內部有一個實習專案,為學生提供1到6個月不等的實習機會,完全是自願的,學生占勞工總數的比重全年平均約2.7%。學生和全職工人一樣,可以有食宿補貼與高於最低工資標準的薪資,而且不能加班或是上夜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