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兩急 用水與衛生問題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世界人口不斷增加,而且持續向都市集中,導致供衛生問題越來越嚴重,在聯合國看來,全球最急迫的問題莫過於此,世界各國領袖務必要採取行動,降低兒童死亡率並緩和都市貧窮問題。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目前全世界有7億8300萬人無法取得乾淨或相對安全的用,更有多達25億人沒有抽水馬桶可用,約占全球人口的37%。每天全球有超過3000名不到五歲的孩子死於腹瀉、痢疾、脫水和霍亂等原因,衛生狀況欠佳正是主因。

糟糕的是,聯合國估計在今後八年內,世界大約六成人口將生活在城市,這更令人擔心隨著更多窮人移居衛生設施欠佳的都會區,都市化造成的用水和衛生問題將更嚴重。

美聯社報導,曾任瑞典外長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艾里亞森(Jan Eliasson)舉例說,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市外的貧民區住了約80萬人,卻沒有任何衛生設施,又如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的柯雷爾區(Korail),當地貧民窟的居民得付錢買水,價格還比已開發國家貴上許多。

艾里亞森最近在拉丁美洲與歐洲國家的高峰會中警告:「這將是對拉丁美洲的大挑戰。要確保還有時間處理這個問題,否則恐將造成衛生危機。」他又說,人口成長已經導致搶水衝突。

依艾里亞森之見,針對用水和衛生問題採取重大行動,將有助減少兒童死亡率,改善母親的健康,並使得貧窮問題整個減輕。此外,也將有利建立更平等的兩性關係,因為通常是由女性去找水,以及照顧生病的孩子。

他指出:「如果我們妥為處理用水和衛生問題,對達成其他目標也將大有助益。除了能夠解決對我們來說在當今世界是有失尊嚴的問題外,這正是此事的美好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