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球邊看書 歐陽成功變老闆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9日電)誰說籃球員只能當體育老師和教練?歐陽進恆一邊訓練、比賽,一邊充實自己財經知識,從球員轉型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老闆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是成就還是金錢,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肯定不太會有人用「能睡場好覺」來回答。

在短短33年的人生裡,歐陽進恆感謝老天爺眷顧,讓他一路走來順遂,就算一度投資失利,讓他幾乎一口氣賠掉7位數的積蓄,「至少上天留給了我捲土重來的勇氣。」

籃球員出身,打過超級籃球聯賽(SBL),也當選過瓊斯盃光華隊國手,球評、老闆,是他褪下球衣後,最新的職稱。

從國小開始,歐陽進恆就是新北市網溪國小的籃球校隊,他在籃球場上展現的天賦和視野,一度被譽為台灣籃壇的未來之星,當他高中率領母校再興中學,奪得高中籃球聯賽(HBL)冠軍時,沒有人想得到他有朝一日,會走上經商這條路。

談起人生的夢想,歐陽進恆坦言,曾經籃球是他生命中的第1志願,也是唯一的夢想,直到生涯邁入尾聲,他才開始思考自己的下一步,究竟在哪裡。

「為什麼籃球員只能當體育老師和教練?」這個問題歐陽不止一次問自己,他強調,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價值和意義,他不是看不起這些工作,只是覺得「我的人生應該不只於此」。

歐陽進恆的父親,年輕時是超級業務員,可惜自行創業並不成功,且已經過世,媽媽年輕時曾是化妝品專櫃小姐,靠著自己努力,當上了彩妝師。

父母曾走過的路,並不能指引歐陽未來人生方向,直到有天,書中的一番話點醒了他。

「賺錢有3種方法,最辛苦的是用體力賺錢,好一點的是用腦袋賺錢,最高竿的則是用錢賺錢」。

從那一刻開始,歐陽頻繁走進到書店,蒐集財經方面的書籍,買回家後仔細閱讀書裡的知識,同時,他還得每天按時到球隊報到,一邊訓練、比賽,一邊充實自己,還得努力尋找投資標的。

「我買回來的書,可不是擺好看而已。」歐陽透露,書本中的知識要發揮力量,就得閱讀吸收後才能發揮功效,「每一本書上,都能看到我密密麻麻的筆記」。

即便蠟燭多頭燒,歐陽不覺得累,每天繁忙緊湊的生活,反而讓他覺得踏實,「若沒有熱情,這樣的生活會讓你覺得很痛苦,如果你有熱情,每一天都會讓你感覺充滿能量」。

就這樣,歐陽開啟了生命中的另一扇窗,靠著精準的投資眼光,財富開始迅速累積,從籃球場上退休後,他更能專心發展自己的事業,「不論投資任何產業,一定要親力親為」。

這兩年來,歐陽投資的面向,包括旅遊、醫美以及餐飲,「先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你才會精益求精。」他說,很多人的事業和工作,都不能依自己喜好選擇,「除非你喜歡它,這份事業才能無限延伸」。

不料就在一切看似一帆風順之際,他做錯了一個決定,這也是他經商路來,唯一的一次失誤。

那一次,歐陽把身邊所有可用的錢,全部撒了出去,沒想到投資預計回收的日期大幅延宕,這原本用來支付其他利息和開銷救命錢,瞬間成了他的夢魘。

當時,歐陽正面臨破產倒數計時,看著繳納利息的日期一天天逼近,他夜夜輾轉難眠,「我第一次明白,每一塊錢,都能成為生活上的壓力」。

一死了之,曾經是歐陽的選項之一,但他看著滿面愁容的老媽,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在踏進家門前,他在樓下痛快哭了好幾回,然後擦乾眼淚、整理好情緒,裝成什麼事都沒有,樂觀幫媽媽打氣。

過著雙面生活的歐陽,讓他長久累積的自信一夕崩壞,他承認,要面對失敗,是一種痛苦的過程。

從小到大第1次,歐陽要靠著鎮靜劑和安眠藥才能入眠,只要一個翻身,渾沌的腦中又浮現自己一無所有的畫面,他爬起身來,盯著窗外發呆。

他開始害怕一個人獨處,他沒辦法控制自己情緒,直到原本的投資案解套,所有的難題迎刃而解,他才重新活了過來。

經過這次死而復生的經驗,歐陽才明白過去的無往不利,反而蒙蔽了他的雙眼,「當一個人越順利,才越要小心,因為自滿,會讓你忽略了許多應該注意的細節」。

那一次重傷後,讓歐陽懂得放慢腳步,並且投身公益,因為他相信,是因為早早退休、長期擔任志工的母親,把所有功德都迴向給了他,才能讓他度過難關、化險為夷。

他也告訴有心嚮往金融投資的年輕人,不論做任何決定,都要能讓自己睡得著覺,「能夠安心睡一晚好覺,比什麼都重要,而這就是一種簡單的成功和幸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