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民調:左派領先幅度縮小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9日專電)距離24、25日的義大利國會大選只剩下15天,最新民調顯示,左右兩派的支持度拉近。上個月中左派的支持度領先中右派9.4個百分點,目前縮小為7.5個百分點。

根據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公布的民調結果,左派民主黨(PD)的支持率為32.2%,領先其他政黨。計入其他會加入聯盟的左派小黨,中左派的支持度達到37.2%。

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人民自由黨(PDL)則有22%的支持度,納入其他友黨,中右派的支持度為29.7%,逼近貝魯斯柯尼宣布參選時設定的3成選票目標。

即將卸任的總理蒙蒂(Mario Monti)和他領導的中間派聯盟,獲得12.9%選民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由喜劇演員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領導、從部落格起家的「五星運動」(5 starMovement ) 獲得14.3%的支持度,躍居為第3大單一政治團體。

負責執行調查的民調專家曼海默(Renato Mannheimer)指出,民主黨主席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領導的中左派可望在眾議院取得多數,可是參議院的局勢仍不明朗。

極右派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在工商重心倫巴底(Lombardy)大區的勢力龐大,很可能協助中右派拿下這個大區的過半參議員席次。如果中左派無法攻下這個參議員席次眾多的大區,可能無法在參議院形成穩定多數。

根據義大利法律,投票日前15天起到投票結束前,不得散布與選舉有關的民調資料,報紙、廣播和電視也不得報導相關新聞。民調公司Swg申請以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在選前繼續提供最新民調數據,但被主管機關駁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