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賀子珍長女尚在人間 毛拒認

【新唐人2013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相關資料都說李敏是毛澤東賀子珍唯一幸存的孩子,其他孩子或夭折或下落不明。其實,李敏還有一個姐姐,尚在人間,只是由於毛澤東的狠毒、多疑、善變,以及江青的妒忌等等原因,最終未能認祖歸宗。

據大陸《福建黨史月刊》披露,毛澤東與第二任妻子賀子珍所育的長女尚在人間,名叫楊月花,現已退休,有6个子女,都属工薪阶层。

被迫逃離 長女送人

1929年,賀子珍在福建龍岩生下了毛澤東的長女。不久,毛的軍隊被迫撤離,毛決定把孩子寄養出去。

賀子珍委託鄧子恢找到城北鞋匠翁清河。臨別時,賀子珍掏出20塊銀元,含淚道:“孩子叫毛金花。”

1932年4月,毛的軍隊再次打回龍岩,賀子珍委託毛澤民去找翁清河,得到的卻是小女孩已死的消息。但賀子珍既不相信也不死心。她一直多方托人尋找。

1951年,中共政務院內務部長謝覺哉率慰問團前往閩西,毛澤東也托其調查女兒的下落。福建省婦聯和龍岩地區婦聯、龍岩縣公安局還組成了一個秘密工作組,著手調查。

月花是昔日金花嗎

1964年元旦過後不久,一封署名“楊月花”的群衆來信要求龍岩行署副專員吳潮芳幫助調查身世。楊月花的信,受到了來龍岩指導工作的福建省省長魏金水的重視。

1964年1月17日,在魏金水的主持下,龍岩縣委召集楊月花及其養母邱蘭仔、舅母鄭秋地及翁清河夫婦等有關人員參加座談會。邱蘭仔坦陳楊月花非己親生是邱應松抱來的小孩。

翁清河敍述說:1930年五六月間毛的軍隊逃離龍岩前夕,他經鄧子恢的介紹收留了毛金花。

不久國軍來了,翁清河怕國軍報復,就在毛金花熟睡之際,趁著夜色把她置於贊風店門口。不久,國軍旅長楊逢年果然親自向他訊問毛澤東孩子的下落。翁清河一口咬定女孩死了。

但是,毛金花沒有死,她被賣副食的贊風店林老闆發現了。林老闆拿出20塊光洋讓一個叫翁姑的人收養了毛金花。一年後,翁姑因無力撫養,又把毛金花轉送給山東人張先志。

三年後,張先志妻子去世,張先志又把5歲的毛金花轉送給開煤窯的邱應松。邱妻邱蘭仔十分喜愛金花,將毛金花改名爲邱月花。13歲那年,邱蘭仔又把邱月花改名楊月花,因她的結髮夫君姓楊。

1951年政府調查孩子下落時,翁清河也說“死了”,這樣省得多事。

翁清河說完,指著楊月花告訴魏金水:“魏省長,楊月花就是當年的毛金花。”

但是僅隔一天,翁清河卻變了卦:“報告魏省長,昨天我說錯了,小女孩養到第二年六月初十左右,不幸得病死了……”

毛澤東出爾反爾

“文革”中,楊月花也被捲入,不時受到造反派的衝擊。龍岩街頭巷尾的大字報,衆口一詞地罵楊月花“假冒毛主席的女兒”,攻擊她是“政治騙子”。

1971年底,老軍人羅萬昌受迫害回龍岩老家居住,聽到有關楊月花的風言風語,他開始著手查證此事。

1973年初,羅萬昌滿懷喜悅之情,將調查材料送到賀子珍的哥哥、曾任福建省副省長的賀敏學處。賀敏學趁赴京開會之機將材料送給了周恩來。毛澤東得到消息非常高興並指示賀迅速用飛機把女孩送往北京見面。

可第二天一大早,毛澤東卻莫名其妙的變了卦,對女孩的身世持一種懷疑的態度,表示還是民間來民間去爲好,由賀敏學照顧就可以了。

據賀子珍回憶,孩子的右腳腋有一個較大的黑痣,膝蓋前有兩個小些的黑痣。賀敏學把有關楊月花的材料送呈周恩來後,周恩來十分關注,同意毛澤覃、賀怡的兒媳婦周劍霞赴閩落實此事。見到楊月花後,羅萬昌的女兒羅海明在談話間大喊一聲:“不好,有跳蚤!”楊月花不知是計,也跟著高高地挽起了褲筒找跳蚤,周劍霞定睛一看,果然,她的右膝上有黑痣。

母女亦未相見

據楊月花回憶,有一天,單位領導對楊月花說,準備安排她去上海檢查身體。其實是賀敏學安排的“母女相會”。楊月花到了上海,因賀子珍病情加重,未能見面。後來羅萬昌帶著楊月花輾轉來到福州,敲開了賀敏學的家門。賀敏學老淚縱橫,無限感慨。

1974年5月末,楊月花同家人和養母去過北京一次,當時由於江青等原因未能與生父毛澤東相見。

1977年,賀子珍移居福州養病,準備重返闊別近半個世紀的龍岩,卻因種種原因未能如願。母女咫尺天涯,未能相見。

1984年4月19日賀子珍在上海病逝,此事無言落幕。從此陰陽相隔,餘恨綿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