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犬作羹湯 獸醫提醒禁忌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0日電)春節全家圍爐吃好料,有業者推出狗狗鮮食年菜組。獸醫劉金鳴提醒,記得避開蔥、蒜等禁忌,兼顧營養均衡,給狗吃鮮食無妨。

業者陳亞均與朱悅寧推出骰子菲力牛肉、黃金珍珠丸、橙汁雞腿排、和風漢堡排、牛肉羅宋湯等狗狗鮮食年菜組合,也以自身挑食愛犬的經驗,認為新鮮食物比飼料更健康,鼓勵飼主為愛犬洗手作羹湯。

他們建議,初學者可多詢問獸醫,也要注意食物是否適合狗狗體質,可從青菜炒肉、煮雞胸肉、蒸地瓜等簡單菜色著手。

到底狗吃鮮食還是飼料好,獸醫與學者看法不一。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外科醫師劉金鳴說,飼料雖經調配,但畢竟是加工品,若在兼顧營養與衛生的前提下,動手作羹湯給狗兒吃也無妨。

劉金鳴提醒,可多詢問獸醫,並避開蔥、蒜、巧克力等禁忌。從預防保健觀點,國外也有食療法是依照狗狗不同體質,搭配不同屬性食物。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兼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則態度保留,認為狗貓在不同年齡階段有不同營養需求,鮮食有時給狗兒嚐鮮無妨,但要注意營養成分,會否顧此失彼。

劉振軒表示,長期來說,飼料經過多方研究及專家調配,比較能兼顧營養均衡。基於便利性與營養調配,他是餵家犬吃飼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