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壺節 恆河兩岸成帳棚新巿鎮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印度北方省阿拉哈巴德10日專電)印度教「聖壺節」55天期間估吸引逾1億人朝聖,活動地點的恆河兩岸已變成搭滿帳棚的新巿鎮。

印度教「大壺節」(Kumbh Mela)1月14到3月10日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阿拉哈巴德(Allahabad)展開,大批信徒抵恆河沐浴,據信可消除罪孽並獲祝福。

每12年在恆河(Ganges River)、亞穆納河(Yamuna)和印度教神秘的薩拉斯瓦地河(Saraswati)匯流處舉行的活動,其中每第12次又被認為最殊勝。今年正好就是相隔144年才1次、更盛大的「聖壺節」(Maha Kumbha Mela)。

活動期間將有逾1億名朝聖信徒聚集。北方省政府表示,阿拉哈巴德所有旅館訂房率100%。

但旅館並非民眾首選。北方省政府將當地恆河兩岸54平方公里河岸平原劃為14個區,每區再用圍籬隔成好幾塊地,提供印度教不同團體申請入住。

每塊地上清一色只搭大大小小帳棚供住宿,沒蓋屋,這已成「大壺節」特色。目前在當地恆河兩岸成千上萬個帳棚,據說只花1週就蓋好。

這麼多人突然擁入,且許多人一住就是1個月以上,對當地生活機能形成考驗。主要道路崔維尼路(Triveni Road)兩側除帳棚區外,還臨時蓋起多個商圈。當地還有自己的警察局、醫院、郵局,連印度國鐵在當地也有訂票中心,儼然自成1個新巿鎮。

今天是印度教曆法中「新月」最吉利的1天,北方省政府估計單日會擁入3000萬人沐浴恆河、至少兩萬人會因家人走失協尋。

當局除為活動派出上萬警力外,大批武裝安全部隊人員也協助維安。主辦單位還在(匯)流點限制沐浴時間,以免後方信徒苦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