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返鄉潮 半個月逾8千萬人搭火車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春運果然是人口大遷徙。據統計,自1月26日春運開始到昨天農曆除夕共15天,全大陸鐵路累積運量達8289.1萬人。其中,廣州地區以868萬人居冠,其次是上海地區680.5萬人。

中新社報導,上述運量較去年同期成長2.7%。其中,外來務工人口眾多的廣州地區,搭乘(上車)人數達868萬人;其次依序是上海地區680.5萬人及北京地區571.3萬人,也都是外來務工人口眾多的地區。

若以單日計算,2月7日是全大陸鐵路運量的最高峰,總人數達646.9萬人,創春節前單日運量歷史新高。

但大陸鐵道部分析,與往年相較,今年春節前鐵路運量變化相對平均,不像去年集中在春節前夕。原因是今年春節日期較晚,學生返鄉潮已提前出現,並未與出外務工者返鄉及其它探親人潮匯集。

從元旦至春運開始前,大陸鐵路累計載運的學生旅客達1283.5萬人次,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52.6萬人。

大陸鐵道部觀察,今年春運的中、短程運量成長明顯。同樣的15天內,在同一個地區鐵路局轄區內上、下車的旅客有5007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6.6%。

此外,大陸鐵道部宣稱,由於京廣、哈大等高鐵新線通車,使高鐵「受沿線旅客熱捧,成為今年春運一大亮點」,其中京廣高鐵將在春運高峰期開闢夜車,並加開列車及加掛車廂。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