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委:多元考試法 性別非問題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公務員女力抬頭系列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考試委員陳皎眉說,若有適當配套與多元考試方法,那麼通過層層考試錄取的人,都會具備工作所需條件,性別不會是問題。

媒體近年陸續報導,國安、調查局、警界抱怨,執勤時陰盛陽衰,造成調派困擾,甚至傳出有男警希望提高女警錄取門檻。

陳皎眉說,過去很多用人單位認為工作需要大量體力、有危險性、外勤多,不適合女性,所以在考試中分定男女錄取名額。

她說,國家考試性別平等諮詢委員會仔細審酌,認為這都不是適當理由,取消性別限制,但同時也要求用人單位有適當配套,讓錄取者都能勝任工作要求;例如工作需要大量體力,那就增加體能測驗篩選,而非單純依據性別來設限。

她說,工作有危險性或外勤工作多,一方面要在應考須知敘明工作性質內容,讓考生衡量個人狀況,決定是否報考;考上後也不能以女性為藉口要求不值外勤或不擔任有危險性工作。

陳皎眉並認為,用人機關更應致力改善外勤工作環境並維護夜勤安全,即使是男性,也不希望他們在危險環境下工作,因此,「該思考的是如何降低工作危險性」。

她認為,以警察為例,應配備更精良武器,提供更好防彈衣,更佳危機處理訓練,「而不是限制女性擔任警察」。

陳皎眉認為,如果有適當配套措施,並且採用多元的考試法(包括筆試、口試、體能測驗、甚至人格測驗等),那麼通過層層考試錄取的人,不論男女都會具備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能、體力,甚至人格特質,因此性別不會是一個問題,無論男女,都是最優秀、最適合這個工作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