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季發燒天 不是運動天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中央社紐約11日路透電)擤鼻涕、流鼻水和其他感冒症狀能改變、延後、甚至讓許多做運動的人頓時喊停,使新年立志要持續運動的熱情開始下降。

「跑步醫師的健康跑步指南」作者馬哈藍(Lewis Maharam)說:「運動醫師一向原則是:如果可以,就去做;如果不行,就不要做。」

他解釋說,通常,如果感冒癥狀在脖子以上,做運動很OK。但如果發燒燒到攝氏38.3度或更高,就要停止運動。

在紐約市行醫的馬哈藍解釋,運動時身體溫度升高,是由於新陳代謝提高。但如果開始運動時就發熱,身體降溫的功能無法平衡。

他說:「如果熱度過高,你可能會破壞在腎臟或肝臟裡的蛋白質。」

阿帕拉契(Appalachian)州立大學健康科學教授尼曼(David Nieman)說,研究顯示,規律及適度的有氧運動可加強免疫系統,做運動的人感冒頻率據稱較其他不運動的同儕較低。

但是當動物受到病毒感染,而又被迫發燒、忍痛做運動時,研究顯示,他們的癥狀會加劇、延長,有時甚至威脅到生命。

曾撰寫有關運動對一般感冒影響文章的尼曼說:「這非常危險,如果感冒或病毒感染帶著發燒和疼痛,最佳的解藥是上床休息。最糟的是,做運動流汗。」(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