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示意深化職場關係改革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訊】澳洲剛休完產假重返職場的上班族可望在不久後擁有更加靈活的工作時間。這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推動實施的工作場所關係一系列改革的一部份,其核心就是讓有年幼寶寶的上班族擁有要求靈活工作時間的更大權利,同時確保僱主進行排班變更時與這些員工進行商量。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的報導,吉拉德於週日(2月10日)在新西蘭宣佈了這一計劃,她剛結束與新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為期兩天的年度會談準備返回澳洲。她說:「在未來一週,政府將宣佈工作場所關係改革的若干措施。」這是政府對《公平工作法案》審議後做出的決定。吉拉德說工黨之前用該法案取代聯盟黨的《工作選擇》法案時,曾承諾將重審該法案以確定需要變革的其它領域。

吉拉德解釋說,現代家庭很難平衡好應對工作、撫養孩子以及照顧老人之間關係,通過改革,政府「希望確保我們的工作場所關係制度能夠幫助現代家庭減輕一些負擔。」實現這個目標的途徑之一就是擴大上班族要求靈活和兼職工作的權利,其中包括剛休完產假回來工作的媽媽以及請假照顧孩子又重返職場的爸爸。

按照改革後的法案,這部份員工將有權要求靈活和兼職工作的權利,而他們的僱主必須對這樣的要求作出回應。吉拉德說:「之前公佈的全澳10大僱傭標準已經包含了要求權,這是對該項權利的延伸。」她表示,在目前的體制下,80%對靈活工作權利的要求都得到了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現在的改革就是將擴大這項權利的適用範圍,適用於處於不同情境下的新一類工作族。

吉拉德承認改革後的法律不會強制僱主認同,但將該權利正式固定下來,會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對僱員來說,如果他們知道這種做法是正當,就會提出要求,而對於僱主來說,他們會認真對待。她說:「僱主們開始認真思考『這有可能做到嗎?』我們能實現這一點嗎?」

吉拉德同時透露,政府還將討論如何幫助員工應對排班變更,並確保僱主在事先與他們商量。她說:「人們根據排班進行所有的工作安排,並圍繞排班決定如何照看孩子,一旦排班變化將給他們帶來很多麻煩。」

吉拉德否認賦予員工兼職工作權利是為了在勞資關係問題上擠兌對手艾伯特(Tony Abbott),稱這是工黨基本理念的一部份。她說:「這是工黨保證勞動民眾公平權利的深厚理念,使我們信奉了100多年的價值觀,工黨存在的每一天都在展示這一價值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