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尺寸如腰圍 中廣漸成常態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不管叫平板手機(phablet)、手機平板(phonelet)、手機平板兩用機(tweener)、還是超級智慧手機,手機的尺寸似乎與富裕國家民眾的腰圍一樣,愈來愈朝著「中廣」邁進。

這波從三星電子Galaxy Note系列帶起的「大而美」風潮,近來逐漸在市場發酵,從中國大陸電信巨擘中興通訊(ZTE)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元月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分別發表5吋螢幕的Grand S以及6.1吋的Ascend Mate,不難看出手機商積極搶占大尺寸市場的意圖。

大尺寸手機在2012年驚人地大受歡迎,吸引更多使用者購買,使更多手機商製造,也正在形塑人們消化內容的方式。

英國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全球無線服務部門執行長莫斯頓(Neil Mawston)說:「我們預期2013年會是平板手機年。」英國研究機構ABI Research資深分析師佛拉德(Joshua Flood)也說:「使用者了解到,將近5吋螢幕的智慧型手機沒有那麼笨重。」

各種趨勢匯聚在一起使平板手機躍居主流。使用者偏好大螢幕,因為現在在行動裝置上消化的圖像內容比以前多;再說,隨著只搭載WiFi的平板電腦愈來愈受歡迎,通勤者愈來愈希望新的行動裝置能結合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優點。

新加坡某家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柏恩斯(John Berns)說:「手機變聰明、能顯示動態畫面之後,愈小愈好的時代就已過去。」

的確,經過多年革命,手機從剛發明時大而無當、跟磚頭沒兩樣,逐漸演變成輕薄為王,目前市場主流似乎又重回大尺寸的老路子,使Note系列熱賣的三星,正是這波風潮的創始者--或說始作俑者。三星手機部門產品長帕金漢(Kevin Packingham)說:「我們真的很驕傲,創造了這種尺寸產品的是我們。」

家住美國舊金山的45歲男子羅奇有台比初代iPhone大75%的Note II。他說,走在舊金山街頭,常有iPhone使用者把他攔下,拿iPhone跟他的Note II比大小,「我會說,自己在外頭走動時,大半日子裡都有人談論我手機的大小」。

他說,剛拿Note II的時候,自己也覺得這麼大「有點奇怪」,不過現在他可是愛死這種大螢幕了。

手機朝特大號發展勢不可擋,很多人無法想像手機有天可能會回到小而美的趨勢。

雖然大家愈來愈愛用,但平板手機也有若干缺點,例如把大螢幕放在耳朵邊講電話真的很怪、放在包包裡或要塞到褲袋裡鼓鼓的會引來異樣眼光等,還有的使用者在推特上抱怨,「因為手機太大,我以後都不能在課堂上傳簡訊了,真討厭!」(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