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激勵 有機農場自救助人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專題(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新生命的誕生,讓羅文祥在遭罹癌打擊,勇敢接受手術後,決定貫徹理念,聘用街友經營有機農場,至今全家過著健康喜樂的農園生活。

羅文祥42歲,台大園藝所碩士畢業,原本進入人人羨慕、學以致用的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任職,任職期間,推動設置大安森林公園及青年公園綠化教室,為綠化軟體文化植根。

羅文祥說,為推動有機文化策辦活動時,發現當年的台灣,懂有機農業的人不多,學界也多持保留心態。但這並沒有讓他停止有機農業的探索與推動。

或因口碑傳開,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曹慶購買農地,找他協助推動農場;他也建議將來自萬華的遊民導入農場,讓他們能自食其力。

羅文祥在這段期間,生活作息與飲食不健康,終於在某次便血後檢測出大腸癌,他說,「並是二期」。

但此時大女兒才滿週歲,他說,「看著小孩可愛的模樣,我決定支撐下去!」於是住院開刀治療。

但此時,與曹慶間存在的行事價值落差,最後導致合作案告終。

下定決心為女兒撐下去的羅文祥,於是留在苗栗山區,自行租地,決定以一己之力展開聘用街友做有機農業的原企劃案。

沒了創世充足的社會資源,羅文祥一步一腳印的做。他說,起初只有 1.1公頃,他親自面談雇用街友,在窘困的草創期間,除時薪、住宿外,以加菜慰勞街友的付出,終於換得他們脫離街頭,遵守規範、規律工作。

但儘管街友同意遵守規範,仍會出現假日飲酒過頭,上班日無法上工情況。

羅文祥說,於是他乾脆准許週五到週日中午可以飲酒,預留半天白天及晚上讓一時脫離不了酒的街友有「醒酒時刻」。

跌跌撞撞的創新聘用街友投入有機農業模式運作至今,羅文祥已有11公頃農田,8名工作伙伴,所產有機農作物全都是認證過的,他還成了農委會推廣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時的示範案例。

但早在農委會發現羅文祥之前,就已有人得知他在做這樣創新有意義的事,主動提供農地給他使用,也有企業例如群創光電訂購食材,讓他的營運穩定下來。

行銷需要故事,但故事要真實才能感動人心。羅文祥回顧這 年多來,癌症術後投入聘用街友做有機農業的歷程,他說,以前在台北工作勞心,還要跟人拼鬥、競爭;現在做了老闆,雖然也很累,但晚上好睡、睡得著。

「醫生告訴我術後5年壽命機率65%,我做到了,且都一直控制得好好的。」羅文祥評估,可能跟生活在自然環境、勞動出汗、代謝正常,以及不必運用心機的工作內容有關。

他笑說,最大的生命成就還來自二女兒也順利誕生成長,原也務農的父母也認同了他現在的生活及工作方式,連起初不太習慣住到鄉下、任教職的妻子,現在不僅習慣了,也說,「退休後不要搬回台北了,這裡比較舒服。」

羅文祥在面臨癌症威脅時,未被擊垮;以女兒的笑容做後盾,力行與街友同做有機農業的願景,救了街友、自己也獲得重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