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承諾 不以政策定匯率目標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全球主要工業國宣示,他們不會運用經濟政策控制匯率,這些國家的財經首長希望藉此舒緩貨幣戰所引發的重重疑慮。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今天在倫敦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重申,我們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一直都是、也一直會是以運用國內方法實現各自國內目標為導向,而且我們不會訂定匯率目標。」

這般態度比2011年G7上回集體針對匯率發言時還強硬,也是努力避免類似1930年代弱勢經濟體試圖藉壓低匯率提振出口,最後釀成報復性貶值惡性循環的作法。在此之前,日本近來極力打擊通縮,引發外界質疑這是直接嘗試促貶日圓,但日本政府已駁斥這番指控。

G7同時重申其傳統立場,也就是成員國堅守「由市場決定」匯率的承諾,「過度波動和失序走勢」可能損害「經濟和金融穩定」。

這份聲明發布3天後,20國集團(G20)財經首長將在莫斯科開會。自去年11月中以來,日圓兌美元已重貶約14%,來到2010年以來最低價位。

引發日圓頹勢的因素,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Minister Shinzo)在選後力主以更寬鬆的貨幣政策,讓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擺脫通縮15年和不斷陷入衰退的困境。這項策略已招來加拿大和德國等國的警語,這些國家的決策人士憂心安倍積極嘗試促貶日圓,對本國的出口業構成威脅。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1月26日表示,日本政府的重心擺在重振經濟,並未追求日圓貶值。

甘利明說,日本「絕對沒有偏離國際規範」,「我不對外匯匯率發表意見,因為這應該是由市場決定。我們所做的事是執行政策」。(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