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又重組 李倍服裝設計圓夢青年圓夢系列報導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服裝店裡陳列著4個袖子的襯衫和只有左半邊領子的外套,彷彿「消除」(delete)了什麼。沒錯,這些前衛的創意服裝設計,正是設計師李倍自創品牌的核心。

一張乾淨的臉和一雙「巧手」,搭上從帽子到長褲的極簡黑白配,卻足蹬搶眼的「黑、白、鮮黃」三色漆皮鞋子,專注的眼神快速搜獵周遭人與物的變化,成為李倍腦中服裝設計的新靈感。

年輕卻卓然有成的新生代服裝設計師李倍,小學三年級下課後在媽媽的服裝店,自己動手照著聖鬥士身型裁了一塊布,一針一線手縫的失敗作品,是他投身服裝設計的重要啟蒙。

從小在布堆、衣服堆裡長大的李倍,童年記憶多半是媽媽的訂製服裝店和20幾位服裝師傅的忙碌景象。李倍說,為聖鬥士裁布、縫衣服,完全不知道衣服是立體的,也不懂預留縫份,縫好了才發現過緊,但這個經驗讓他在高中時,就自己親手做了第一件T恤。

李倍大學經過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薰陶,畢業展的作品,結合洋娃娃的服裝和木箱子的裡布,模特兒上半身穿著洋娃娃的衣服,下半身從箱子裡站起來,象徵著放在閣樓上很久的箱子有了新生命;在一百多項創意組作品中,奪下第一名。

儘管李倍腦中再有創意和自己的風格,退伍後在媽媽的服裝店工作,真正面對客戶要求的是手工服的質感和細緻,而非天馬行空的創意。

不過李倍待在那兒蹲馬步、練基本功的5、6年中,還是不斷的針對客戶的造型和做工,提出「李倍’s STYLE」的創新想像和改造。

2008年,李倍大膽的走出自己的路,創立人生中的第一個服裝品牌「Talkie Talkie」,結果申請商標沒通過,原因是和當時的韓國服裝品牌唸起來很像。

他想了又想,自己的風格定位在既有的服裝元素上玩出新火花,符合流行且不合邏輯,還要在細節上展現不同,看樣子勢必要「 delete 」掉什麼,才能成就新的創意,於是來自於鍵盤上的「 delete 」鍵靈感,萌發了自有品牌「 Dleet 」。

李倍說,過多的流行裝飾,瞬間飛逝的快速時尚,掩蓋了自己的品味,透過「Dleet」刪除不必要的累贅,回到單純的自己。

李倍提到,他喜歡的就是某種程度的不合邏輯,從很多製作服裝的固定老元素中「delete」某幾項,再以重新解構內部細節與版型位移為兩大主軸。

李倍受訪時身上穿的連帽斗蓬,既捨了袖子,又去了雙襟,也沒了下擺,只剩下帽子與肩膀的裁片和胸前兩顆大扣子,看似一片式的套頭短大衣;店裡販售著四個袖子的襯衫;還有正常襯衫的正面,卻有另一件倒反的襯衫放在背面的創意服裝。

這些在一般人眼中前衛的設計,卻擄獲平面設計師、廣告創意人員、建築設計者的激賞,認同李倍的創意、版型、布花,甚至喜歡「Dleet」品牌的氛圍,在臉書上毫不吝嗇的鼓勵李倍,成為支持他繼續創作的重要動能。

在這些死忠粉絲的支持下,如今「Dleet」品牌已經在全台有10家分店。

既然粉絲喜歡他的創意與不合邏輯,何不進一步在色彩搭配上也重新解構?

李倍並沒有被粉絲的激賞沖昏頭,他倒是很誠實的回答,色彩是他還不想觸碰的領域,畢竟他還是得非常小心地在創意創新和營收報表間取得平衡,「Dleet」總不能把所有的元素都「delete」。

面對下一、二季,甚至是明年的設計靈感將從哪兒去充電?李倍說,他很想去法國1、2個月,隨性地到處走走,找尋靈感。

李倍有了自己的服裝品牌,還有10家分店和自己的製作團隊,國際媒體經常邀訪,正在攀往人生高峰。

回頭看看學弟妹們,李倍強烈建議,布料的運用、版型、剪裁的基本功要紮實,未來有新點子時就可以觸類旁通的快速付諸實施,對於有興趣的事就要快點開始做,因為透過實作的過程,還會蹦出更多新點子,這些都是支持設計師前進的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