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出獄為何受“英雄”凱旋式的待遇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訊】 (美国之音電)

 
*官商齊出動 恭候“英雄”歸*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侯伍傑在北京出獄那天,山西省委一副秘書長親自捧鮮花去機場迎接,但卻被煤礦老闆和名流富商捷足先登,一路護送走陸路返回太原。
 
報導說,在迎接侯伍傑的車隊到達大東關高速口時,昔日受“候副書記”雨露之恩的老闆們列隊歡迎,要鳴放禮炮,隆重歡迎侯伍傑“榮歸故里”,其陣勢猶如英雄凱旋,讓剛出獄的侯伍傑見狀急忙制止。
 
侯伍傑曾擔任山西省委副書記。2004年12月出國考察登機時被中紀委扣下“雙規”。2006年,北京中級法院以受賄88萬元人民幣判處侯伍傑11年徒刑。
 
*昔日一人扛罪 今朝英雄禮遇*
 
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說,貪官侯伍傑出獄受到英雄般的禮遇,凸顯出官商勾結利益共同體的根深蒂固。他說,侯伍傑當年“自己一個人扛下”貪污問題,讓其他官員和富商免遭牽連,因此在他刑滿釋放後,免受牢獄之苦的相關人員才如此盛情迎接他的歸來。
 
“他進去以後自己全扛了,官場上也一直在幫助他,幫他減刑,幫他輕判。他這件事情出來,沒有牽涉他人,所以其他的涉案人員都感激他。他是個很仗義的人。現在官場跟黑社會很像嗎。那麼他作為一個仗義好漢,自然當年受過他恩的人們當湧泉相報。這種高接遠迎也就毫不奇怪了。”
 
據報導,有“賣官書記”之稱的侯伍傑當年從各種渠道收受的涉貪金額至少5千萬人民幣,而且他還擁有房地產達38處之多。侯伍傑曾威脅辦案人員說,“如果你們一定要讓我怎麼樣,那山西將有一大批官員跟著我倒霉,至少要二、三百名幹部。”
 
侯伍傑2006年被判入獄11年。他服滿刑期要到2017年出獄。即使他被雙規的兩年折抵刑期,最早要服刑到2015年,但是侯伍傑卻提前兩年多出獄。
 
*官官相護何時了 老虎蒼蠅難打掉*
 
彭定鼎說,侯伍傑能提前兩年出獄,進一步表明當年受到他“保護”的人,在為他四處奔走,侯伍傑才能獲減刑早出獄。
 
“共同體相互的責任和義務是,出事的人和其他利益均沾的人,他們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我保護你們,你們也要保護我。如果我出賣你們,你們自然會‘做掉’我。”
 
這位獨立分析人士說,習近平最近提出的“打老虎,打蒼蠅”的口號,雖然也能抓出一些蒼蠅來打打,但不可能觸及利益共同體中關係盤根錯節的“老虎和蒼蠅”。他說,中國如果不進行政治制度的改革,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腐敗盛行的問題。而且,即使某些腐敗的“老虎”或“蒼蠅”被打,只要他們之間的利益共同體仍在,他們就會繼續為對方提供保護,就像侯伍傑的案例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