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見解 李朝昇為客戶找屋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青年圓夢系列(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這間房子的缺點很難改,我看您還是別買了」,這哪像房屋仲介說的話?但唸建研所、建築專業知識豐富、懂科學風水的李朝昇,就讓客戶服氣。

用古靈精怪、快速效率,還不足以形容信義房屋復興瑞安店長李朝昇的模樣與特質,若再加上聰明伶俐、建築專業知識、有強烈欲望想提供更多創新服務的精神,就可完整架構出「李朝昇」。

這一切要從李朝昇在營造廠擔任工地監工開始說起。李朝昇當時每天全身髒兮兮在工地監工,面對業主派到工地的稽查員,原本稽查與被稽查之間,心理就有點兒不太平衡,加上稽查員和他同齡,一論到月薪就更難嚥下那口氣,一個新台幣5、6萬元,一個3、4萬元,雙方只差在有沒有唸研究所。

李朝昇在受到刺激下,拿出平常就在準備的建築師考試功課,轉而準備考研究所,並在民國90年考進台科大建研所;3年後畢業進了建築師事務所,先後擔任廠辦設計、室內設計,服務的對象全是建商、政府和企業主。

雖然不再髒兮兮,在建築界也有相當的經驗,李朝昇說,其實心中始終在想,為何不把這些專業知識去服務更多人,讓更多人住得合適、住得開心?於是再毅然決然的更換跑道,民國96年進入信義房屋當房仲,從最基層抄門牌、認路開始,起跑逐夢。

李朝昇慶幸,他當年努力準備考建築師,雖然差一點點就考上,但建築法規、建築設備、建築物理環境、建築構造、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等知識他一樣不缺,一間房子到他手上,裡裡外外看一遍,好壞高下立判,而且都有科學依據的解釋說給客戶聽。

他強調,他不想當一個只會描述區域行情、捷運、生活機能等表面優缺點的一般房仲;既然當初抱著服務心態從事仲介,就應該用專業知識讓客戶服氣,幫客戶挑到同樣價格、體質最好、最合適的房屋,不合適的房子直接拒絕客戶購買,這樣的客戶才是一輩子的客戶,客戶還會介紹其他客戶來,客源呈等比級數增長。

有了這種積極的服務態度和專業知識的支撐,李朝昇99年8月1日晉升仁愛安和店店長,如今主管台北市一級房市戰區大安區的復興瑞安店。

李朝昇舉例,他會從「科學風水」,也就是「環境地球科學」的角度,來解釋房屋的好壞。因為陽光、空氣、水是建築設計的重點,坐北朝南的房子冬暖夏涼,房子朝東北會有濕氣,靠西的窗戶大小和西曬程度相關,大樓房屋也要避開中繼水箱層。

李朝昇指出,很多人買屋巴不得面對公園,綠意盎然的感覺很好,但是要密切注意房屋面公園方向是否為東北方。因為冬天東北季風帶來綿綿細雨,房屋外牆直接承受風雨,室內牆壁易長壁癌、發霉,若是在東北方有木製櫥櫃,不但櫥櫃遭殃,連裡面的衣服和物品都容易發霉,處理起來非常惱人,因此不盡然房屋面對公園就一定好。

若是客戶的預算有限、只能選擇舊公寓時,李朝昇的做法是協助提供都市更新法規,或判斷都更的可能性、增值的空間及換算建商都更條件的坪數等專業知識;或是教導客戶看懂房屋的本質,觀察老舊糞管所用的石墨鑄鐵管是否堪用,牆壁漏水或天花板漏水代表意義不同;甚至立刻用尺測量,提供客戶室內設計的建議,如何最經濟地讓老公寓煥然一新。

若是碰到裝潢過的房屋預備出售,他會自己先看清裝潢用料的水準,從水管、電線、裝潢用的夾板或木材等,仔細評估前一任屋主的裝潢究竟用不用心。

李朝昇說,他會爬到屋頂維修孔仔細觀察空氣釘鎗的釘子,是否已經開始生鏽,以及集層材和原木的防腐角材是否濕潤。

因為裝潢用的板子材質若是吸濕的氧化鎂板,自然會促使釘子生鏽,若使用不吸濕的矽酸鈣板則沒有這種問題;另外觀察混凝土有無剝落、樓上接下來的水管接頭有無鏽蝕等諸多細節,都是客戶平常看不出門道,而他的知識和經驗卻能服務客戶之處。

李朝昇靈活運用這些專業知識,以及對房屋優缺點的敏銳程度,往往3天就幫客戶找到合適的房子,快速縮短客戶找房的時間和精神。

問他下一階段築夢計畫是什麼?李朝昇還要再上層樓,他說要去學真正的風水學,以輔佐他的科學專業知識;同時買賣房屋不僅是居住需求,已經變成個人資產配置,因此投資理財、稅務規劃更為重要,這是他未來要進一步研究之處,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提出最專業、最適切、最獨到的建議,服務更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