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烏坎“自治”路 林祖戀舉步維艱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2011年年底,中國群體維權的標桿,就是廣東烏坎村事件。

烏坎村的精神領袖,林祖戀,在歷經數個月的抗爭,2012年3月,村民一人一票,讓他當選為烏坎歷史上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民選村委主任。

林祖戀講話前開始,到講完後村民鼓掌。之後畫面延續大概3-4秒,林祖戀被媒體包圍,視頻原聲漸漸拉低。接配音第一段。

當年的躊躇滿志,如今時隔境遷。一年後,林祖戀的心情大為不同。

林祖戀:「怕聽到電話,怕看到人。…………我得處處注意,處處防備。」

今年69歲的林祖戀,他的當選,曾被認為是官、民雙贏。村民信任他的人品。而官方也相信有近50年黨齡的他,黨性強,不會有「過格之舉」。

不過,正是黨性與人性,這兩者間的矛盾,讓開始具體工作的林祖戀陷入困境。

1年前,林祖戀接受大陸媒體採訪,稱自己絕不會同流合污,但是,在貫穿了利益與爭鬥的中共官場,他的人性,讓他無法立足。

夾在官與民之間,如今的林祖戀,言談間,寫滿了「矛盾」二字。他時而對黑暗的官場表達憤怒,時而,又責怪曾經一起維權的村民,不理解自己。

其實早在上任前,林祖戀已經預料到烏坎問題的複雜性。

林祖戀:「烏坎村民已經覺醒了,不論勢力多大……我們一定要鬥爭到底。」

當時的無所畏懼,卻在比想像中更為複雜的現實面前,被打擊殆盡。現在,林祖戀不得不在家裏安上攝像頭,為的是保護家人。

上海東方衛視在對林祖戀的採訪中,將解決烏坎土地困境的方法,歸結為基層民主選舉出的官員,要有為官的「智慧」。然而,真實原因,恐怕並非如此。早在一年前,林祖戀接受大陸《新民週刊》採訪時,就談到,烏坎的土地問題,不是經濟糾紛,而是腐敗問題。

林祖戀:「看烏坎土地問題,可以用三句話概括。……半年多來,太纍了,也把我搞垮了。」

也許,這個難以解開的死結,就是中共高層要給基層,試圖民主的教訓。這條從政之路,對心懷良知的林祖戀而言,走的舉步維艱。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