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習近平私下對黨員的另一番教導

【新唐人2013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自上任以來,一直馬不停蹄地到各地視察和講話,再加上各種官方和非官方的略反中共常規的正面報導,習力求為自己樹立一個更加陽光的形象。然而,儘管習近平力圖在公眾面前把自己推崇為跟隨鄧小平步伐的大膽改革家。但私下裡,他卻對共產黨官員另有一番教導。

習近平警告黨內吸取前蘇聯教訓

去年12月在廣東視察時,習近平對黨內人士說,必須「深刻」記取前蘇聯的教訓:政治腐敗、思想異端和軍隊不忠令蘇聯共產黨倒臺。

習近平說:「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出現顛覆性錯誤,出現後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蘇聯為甚麼會解體?蘇共為甚麼會垮臺?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 ,「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佈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最後,竟無一人是男兒,沒甚麼人出來抗爭」 。

在廣東這個以活躍的資本主義而知名的省份,習要求中共回到傳統的列寧主義以及軍隊要表現出堅定的忠誠。在他看來,戈爾巴喬夫領導的蘇聯共產黨沒有堅持這條原則,犯了致命錯誤。

據信,習近平的這番話出自一份他的講話總結稿,但該文件只是在官員中傳閱,並未由官方新聞媒體公開發佈。前記者、獨立評論員高瑜是第一個公開習近平這些講話的人,她把這些話發表在了博客上。《紐約時報》在2月15日的一篇報導中再次提及此事。

《紐時》稱,有三名曾從官員或官方報紙主編那裏看到過這份文件的知情人士證實了其真實性。因為討論黨內事務有遭受處罰的危險,他們都是以匿名的身份接受採訪的。

今年59歲的習近平是中共前領導人習仲勛的兒子,與毛澤東共事過的習仲勛曾被打倒坐牢。中國一家主要報紙的一個高級評論員稱,這樣的政治家庭背景讓習近平更加敏感,「在談到改革時,他希望告訴全黨,他不會成為第二個戈爾巴喬夫」。

而且,習近平已經對他自己曾經的承諾做出了許多限定,讓一些改革派感到失望。如,他在一次講話中說變革必須一點一點來。又在另一次講話中說毛澤東時期的革命社會主義不應該被視為一場失敗。

平衡改革與黨權之間的衝突

報導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家馬勇的話說:「每個人都在談改革,但實際上每個人都害怕改革。」尤其對於中共的領導人來說,關鍵問題在於,「發展的同時,能否繼續控制社會?這是一個考驗。」

《紐時》認為,從鄧小平開放政策起,推行改革與捍衛中共自上而下的權力之間的衝突,就一直是一個永恆的主題。特別是自習近平上臺後,這種矛盾變得更加尖銳。

自就任後,習近平就在這兩者間擺來擺去。有知情人士和分析人士稱,如何平衡這一衝突,是擺在習近平面前的一大難題。中共新領導層所面臨的選擇還有,該如何放鬆國家對上層經濟的持續控制,打擊腐敗的承諾要兌現到甚麼程度等,這些都有可能會得罪高官及其家族。這些中共內部的既得利益者會不遺餘力地保護他們自己的利益,即保護黨的權威不受到任何威脅。因此,習近平的任何計劃都會輕易地遭到破壞。

北京的時事評論員丁咚說,「執政黨該如何在動盪時期確保自己的地位呢?」「這才是真正的挑戰,在黨內製造了緊張氣氛和潛在的危機。」

中共的憂懼

從南周事件,到北京令人窒息的空氣污染,公眾的強烈抗議已經讓中共的新領導層嚐到了壓力的滋味。

《紐時》指出,習近平關於蘇聯教訓的講話,以及官方媒體上的警告,在在透露出一種中共可能會被種種壓力壓垮的憂懼,特別是如果政治上的殭化和大型國有企業等特殊利益團體的抵制導致改革失敗的話。

最近幾週,習近平表示要治理北京有毒的霧霾污染和在北京街頭打出租車難的問題。在此之前,習近平還發誓,共產黨要容忍人們對其不足發出的「尖銳批評」,還說,「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習近平也曾承諾會努力解決中國持久的問題,包括官員腐敗和貧富分化,並要求以平價的「四菜一湯」取代政府宴會。

但曾在中央情報局任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師的約翰遜提出疑問:「現在,他力求兩面兼顧。問題是:他們用『四菜一湯』這樣的姿態能應付多長時間?他們何時將不得不做出艱難抉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