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群讀技職 學習主動性更強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大安高工教務主任曾騰瀧表示,因興趣選讀技職的高分群學生常見兩種特性,包括學習主動性強,以及未來在業界跨界性強。

曾騰瀧指出,高分群學生就讀技職多因興趣明確,所以在學習上更積極,他們在高職學基礎;到科技大學則更精進;進入業界後,專業知識常比一般大學生多,可發揮性及跨界領域更廣。

就讀大安高工電機一的鍾明諺,國中校排3、免試換算PR值為97,卻捨棄師大附中不念。他說,受擔任電子工程師的父親影響,從小耳濡目染對電機有興趣,父親也支持他念技職。

不過,國中許多老師卻反對他選念大安高工,建議他先上一般高中再念科技大學,對此,他思考許久,最後考量職校可先累積實習經驗,對未來就業幫助更多。

鍾明諺笑說,國中時以為自己是電機領域天才,沒想到入校後被電很慘,很多同學實作水準已可比擬專業水電師傅。面對挫折,他相信只要堅持練習,一定可迎頭趕上。

同時,父親也相當支持他,不但買零件讓他在家練習,也會幫他找資料一起學習,這些過程讓他覺得實習真的很有趣,興趣也越來越高昂,未來他希望繼續升學,目標就讀台灣科技大學自動控制科系。

大安高工資訊一的沈政一,國中校排4、免試換算PR值96,免試入學可上成功高中,因為喜歡電玩遊戲,進而想要自己設計,而選念職校,因父母教育方式自由,父親並無意見,母親則很贊成。

他說,剛就讀時對撰寫程式較不懂,相對班上技優生有一定落差,他盡量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自行練習摸索及向同學請益,以突破實作學習瓶頸。未來希望進入台科大資訊工程系就讀。

「因為看到大哥念一般高中很累,所以想念高職。」就讀大安高工製圖一的黃欣彥,國中校排3、免試換算PR值97,免試入學可上師大附中。

黃欣彥說,因自覺讀書混,且愛看動漫,對幾何圖形繪圖也上手,透過升學資料評析,最後選念技職,從事教職的雙親則認為他讀得開心就好。

他表示,學校課程除學科需要背誦較難,實作卻較易記憶,因自己繪圖落筆要求精準,故實作速度仍需加強。未來,他希望成為學校選拔選手,台科大或台北科技大學的機械工程系是升學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