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遇刺 孟加拉示威持續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專電)引領孟加拉民眾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的1名部落客昨天遇刺身亡,使集結首都夏巴格廣場的抗爭群眾態度更堅決。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今天發自達卡(Dhaka)報導,參與夏巴格廣場(Shahbagh Square)示威的海達(Rajib Haidar)現年30歲,本業是建築師。他昨晚在首都巴拉比(Pallabi)區自宅附近遭人刺死。

警方表示,已採集指紋、全面緝兇。

孟加拉法院5日判決反對派「伊斯蘭黨」(Jamaat-e-Islami)領袖莫拉(Abdul Quader Molla)無期徒刑,舉國譁然。民眾當天開始在夏巴格廣場大規模示威,要求將他處死。

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期間,莫拉教唆巴基斯坦陸軍強暴當地婦女及大屠殺。

海達參與1項「非政治、非黨派」運動,透過部落格主張禁伊斯蘭黨,並抵制與伊斯蘭黨有關的商業、金融、媒體與其他服務。

海達遇刺前,廣場群眾才剛宣布暫停示威7小時。事發後,民眾立刻重回現場持續24小時抗爭。

報導引述示威人士說,「我們在此宣布:除非戰犯遭絞刑、殺害海達的凶手受審、伊斯蘭黨及其學生黨部『伊斯蘭學生營』(Islami Chhatra Shibir)遭禁,否則我們不回家」。

報導說,海達遇刺前數小時,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傳伊斯蘭黨在穆斯林週五祈禱後抗議莫拉遭戰犯法庭審判演成暴力衝突,造成3人死亡。

面對群眾示威,伊斯蘭黨及伊斯蘭學生營以縱火焚燒車輛和襲警等方式反擊,並發起18日全國大罷工,今天在科克斯巴扎爾就有3名黨工抗爭喪命。

報導說,包括海達在內,相關暴力滋事已造成14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