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文化獎 比法3漢學家得獎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6日專電)中華民國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設立的「台法文化獎」,18日將舉行第17屆頒獎典禮。本屆得獎人為比利時學者白格飛、法國漢學家安畢諾與何璧玉夫婦。

文化部長龍應台將專程前來,與學院終身秘書達可士(Xavier Darcos)共同主持這項台歐文化交流平台、同時提升台灣文化在歐洲能見度的盛會。

白格飛(Philippe Paquet)是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資深記者,自2010年起任教自由大學現代東方文學語言學系,致力台灣研究,撰刊數項以台灣為主題的出版品,特別是「蔣宋美齡傳」。

這本傳記曾獲法國伽里瑪(Gallimard)出版社評為2011度最佳歷史人物傳記獎,及法國外交俱樂部2011最佳著作獎。

法國大學中文教授何璧玉(Isabelle Rabut)任教遠東語言文化學院(INALCO)教授語言與中國文學,安畢諾(Angel Pino)目前擔任波爾多第三大學「中國,現代與當代社會」和東亞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鑑於台灣文學在法國知名度不高,何璧玉與安畢諾12年來致力於「透過建立1個理想的圖書館,結合明確目的以及嚴謹科學,來有系統地認識台灣文學,並開放給大眾」。

他們於2000年創立「台灣文學」組織,致力於收藏台灣現代文學,譯刊多本台灣文學著作,並結合法國及台灣留學生推動研究,以及與台灣多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

台法文化獎」於1996年成立,獎勵對台法文化交流有傑出貢獻的法國文化學術界人士。自2008年起,評選範圍由法國擴張到歐洲聯盟國家、瑞士與烏克蘭等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