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憂鬱龍年 小龍年景氣復甦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7日電)度過景氣不佳的龍年,小龍年是否「蛇來運轉」?學者認為,今年景氣較去年樂觀一點,但還是要注意國際情勢變化。

去年歐債問題延燒,國內景氣連帶受到影響,景氣燈號連續10顆藍燈,直到9月才亮出黃藍燈,所幸12月亮出代表持穩的綠燈,今年1月也可望續亮綠燈,國內景氣在小龍年是否可「蛇來運轉」?

好消息是,主計總處日前發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較去年底預測的3.15%,上修至3.53%。

官員表示,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主因是出口較預期好,其中與台灣貿易密切的大陸,國際預測機構上修其經濟成長率。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受國際景氣不佳影響,再加上國內推出政策時機不對,像證所稅、油電雙漲等,致景氣動能不強。

不過,近期國際景氣的好消息較多,包括美國、日本都有復甦跡象,中國大陸也慢慢復甦,帶動廠商投資或備庫存意願,雖然不一定現在銷售,可能在準備迎接第2季出貨旺季。

製造業景氣燈號方面,去年幾乎都是代表衰退的藍燈,不過,台經院預估今年將轉為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孫明德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較去年高0.1到0.2個百分點,其實與去年相差不大,但大家心理層面感覺較去年好,「較樂觀」。

孫明德指出,過去1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平均為4%左右,今年預估為3.49%,與過去10年平均來說還是打折扣,算是「低度成長」,但較去年好多了。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去年景氣不佳,雖今年低度成長,但大家感覺還是很樂觀,再加上新內閣應不致像去年急著推出證所稅衝擊股市,及油電雙漲政策衝擊民生消費。

不過,孫明德認為,今年影響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包括上半年會受到日圓貶值影響,韓國、台灣與大陸貨幣競相貶值,下半年才可能舒緩。

孫明德說,去年關注的國際因素是希臘、歐洲債務問題,今年上半年要注意的則是美國舉債上限的朝野協商及日本央行動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