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生存之道 只敢諷刺鄉長

【新唐人2013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潔林綜合報導)最新出爐的新一期《南方周末》發出了一篇題為「生存大師趙本山」的文章,揭秘了大陸表演界「金貴」趙本山深諳當下中國的文化環境,及其放下價值專營歡樂的「生存之路」。

諷刺權貴 最高到鄉長

2013年農曆新年前夕,趙本山退出央視春晚並宣布不再演出小品,標志著趙本山徹底結束了小品生涯。

很多觀眾認為趙本山是「民間藝術家」的代表,只因為他敢於諷刺權貴,然而這並不是趙本山靈機一動的發明,而是來自深厚的民間傳統。但是殊不知趙本山的諷刺,也是體制內的產物,換言之就是已經首先得到權貴們點頭許可的。

初期使趙本山一炮二紅的小品《牛大叔「提干」》「諷權」的對象就由最初的鄉長,變成了後來公演版的鄉鎮企業的秘書,究其原因很簡單,權貴們不高興了。

趙本山深諳在大陸生存的「遊戲規則」,趙的春晚小品則只能諷刺秘書、司機、小舅子。而為了吸引觀眾,迎合民眾的口味和心理又是其需要迎合的,於是人們看到了2002年春晚的《劉老根》,馮鄉長和胡科二位官員終於以小丑的面目出現。

趙本山「生存秘訣」之一就是:「諷刺權貴,小品到小舅子為止,電視劇到鄉長為止」。

放下價值專營快樂

趙本山在演藝圈裡打拚了近30年,如今堪稱娛樂圈的「金貴」人物。在其他明星皆以代言費、出場費和房產投資等論年收入、上排行榜時,趙本山卻安坐在自己的太師椅里,環顧著文化、廣告、影視劇、辦學和煤炭經營等組成的「本山帝國」。30億元的資產,10億元的身家,連一些同輩都望塵莫及。

但是,去年趙本山的盟友薄熙來在仕途路上翻了車,一家人鋃鐺入獄,失去靠山的趙,仕途也必受其牽連,在遊戲規則里沉浮多年,趙當然明白這個道理。

趙本山也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演員想要掌聲就得演得真。但是你真演得太真,你沒諷刺也是諷刺。

於是,今年的央視春晚上趙本山在意料之中又缺席了,這個失去大樹的「金貴主」不再被人放在眼裡了。而近日由趙本山一手做出來的電視劇《鄉村愛情6》,也只能小心翼翼的只說些家長里短,你情我愛。

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作家野夫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只要敢調侃政治人物,就會遭到封殺。

野夫說:別說上春晚的小品,就是民間要排一個話劇想要登台演出,能不經過審查嗎?這是一個暗無天日的藝術環境,對所有真正的藝術都是扼殺的。

野夫認為,最應該譴責的是藝人們的文化環境的掌控者。公眾如果去批評趙本山小品中的諷刺力度不夠,不如將焦點轉移去批評那些政府「豢養的國家文化工作者」。

相關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