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現身祈禱 籲教會自我更新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7日綜合外電報導)即將退位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天在倒數第2次的週日奉告祈禱中呼籲教廷及信眾,「拋下自傲與自負,自我更新,並重新專注在天主身上」。他也請信眾為他和下任教宗祈禱。

本篤十六世從陽台對聚集於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的數萬名信眾說:「教廷呼籲所有成員自我更新…,這就像作戰,是場心靈的戰役,因為惡靈要我們偏離走向天主的道路。」

在位8年的本篤十六世11日宣布,因年事已高,決定於28日退位,他將是羅馬教廷2000年來第2位自行請辭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的兄長拉辛格(Georg Ratzinger)接受西班牙ABC日報專訪時表示,教宗所以決定在本月底退位,是想過更平靜的生活。

拉辛格談起弟弟時說:「他的體力已不如以往。我弟弟希望老年過得更平靜。隨著年齡增長,他的體力走下坡。這是對教會有利的決定。」

當局表示,今天有超過10萬人聚集聆聽高齡85歲的教宗發表祈禱詞。眾多信徒揮舞旗幟,高舉以義大利文及德文寫上「謝謝」的橫幅。本篤十六世出生於德國。

教宗對如此多信徒現身表達感謝,並表示這代表大家「充滿感情與心靈相近」,群眾則高喊「教宗萬歲」回應。

本篤十六世以多種語言感謝群眾,包括以西班牙語表示:「我請求各位繼續為我和下位教宗祈禱。」

這是教宗唯一明確提及他即將退位的談話,目前還不清楚他為何會選擇以西班牙語說這段話。教宗在下週日前應該不會再公開露面。

選出本篤十六世繼承人的祕密會議預計在他退位後不久舉行,有些擁有投票權的樞機主教已表示,他們對於由開發中世界選出教宗抱持開放態度,不論是拉丁美洲、非洲或亞洲。

義大利樞機主教德保利斯(Velasio De Paolis)則表示,樞機主教選舉教宗的繼承人時,儘管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信眾較多,也不應排除歐洲候選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