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誰能揭開水污染背後的真相?

【新唐人2013年2月18日訊】在朝鮮引爆第三次核子試驗的當日,即2月12日,擁有250萬粉絲的公益人士、媒體人鄧飛披露,在山東濰坊,化工廠、酒精廠、造紙廠等將污水通過高壓泵直接壓至1000多米下的地下逃避監管。而這種地下排汙法已在河北、山東等地悄悄進行多年。鄧飛的微博引起國人的強烈共鳴,人們紛紛跟帖披露自己家鄉在這方面的嚴重問題。一場「中國水污染獨立調查」的行動在全國被線民開啟。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表示:除挖滲坑、滲井偷排外,有的企業用高壓泵將污水注入地下,南方一些企業甚至將污水排入地下溶洞……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有類似情況,請告訴我們,我們將進行調查。不做地下水污染的「難民」,我們都該有所作為!

「企業污水直排地下」現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鳴。諸多線民痛陳回鄉見聞:家鄉的水已變質,親朋和鄰里多人得了癌症,一些地方政府漠視企業違法排汙。

線民MacWin-新作證稱:山東廣饒大王鎮造紙廠就是典型的地下排汙,用壓力泵把造紙的惡臭毒水排到地下水系裏,這簡直就是斷子絕孫的無恥行徑啊!

中國茶城網的CEO江榮生在微博披露說:「20年前做投資諮詢公司,跟不少地方官員打交道,談及染織行業的汙水處理,濰坊官員說:埋到地下!那個場景歷歷在目!」

新浪實名認證的記者「膠東縣令」2月15日也以題「水戰爭」披露說,「過年,山區來賣水的歇班了。天冷,村裏假冒自來水爆管了。村子,成上甘嶺了。媽說,地下水沒法喝了,全得買。一是農藥滲透,二是企業打井往地下排汙。「我們七八十了,熬幾年算。你們,甭想來了。」該記者還感慨道:「這些人上輩子肯定與中國有仇,或是敵國奸細,要不,為啥可勁兒地禍害這片土地?!」

北京的大興區的「蛋撻princes」回應說,」別說山東了,就在首都的城根地下——河北省石家莊,「辛集」——國內比較大的毛皮市場,大家都知道洗毛皮用的水污染程度多厲害。這種打兩口井,一口抽水一口排水的事不知道多少年了。濰坊都是在這學的吧,全國的癌症發病率噌噌往上漲。唉,國人啊……」

而新浪河北官方微博發消息稱,「網曝河北近十處地下水污染嚴重」,微博說:「近日,網友爆料,河北近十地企業污水肆無忌憚排放,村民飲用水受污染,癌症發病率高升。地下水污染發展速度更是驚人,截至去年,已達平原總面積41%。轉發微博,向利慾薰心的企業「宣戰」!壯哉我大河北,不能光說不練!詳見長微博。 」

官媒新華網也發出報導,中國水資源總量的1/3是地下水,有關部門對118個城市2至7年的連續監測資料顯示,約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楊永平微博: 昆明自來水廠曾帶瓶自來水去荷蘭參觀人家的自來水廠,並請他們檢測。結果是,重金屬嚴重超標,達不到歐洲污水排放標準。

曾獲「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的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負責人馬軍說,飲用水源地所受污染尤其重金屬污染、持久性有機物污染很難被傳統水處理工藝消滅,飲用水源地的產業轉型升級成本,不僅大於水廠升級改造成本,也大於城市管網改造成本。

中國地下水污染已經到了不得不正視、不得不從根本上遏制的時候了,再不治理,城市也將難有清潔的水源。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辦法》,擬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情況進行考核,結果作為主管部門對各省區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綜合考評的依據之一,每5年為一個考核期。此舉標誌著中國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責任與考核制度的正式確立。

但正如線民所指出的,再嚴格的制度,只寫在紙上就等於零,必須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讓老百姓看到有幹部因為水污染防治不力而落馬。水污染日益嚴重的根源在於單一追求G D P的地方政府績效考核機制。如果再不放棄這一發展思路,水污染將演變成為整個民族的災難。

2月15日,濰坊市環保局下發《關於對線民爆料濰坊許多企業將污水注入地下進行全面排查的通知》,要求各縣市區和市屬各開發區實施全面拉網式排查,並成立5個督導組,對重點區域進行督導排查。截至17日,濰坊市已排查企業715家,暫未發現帖文反映的問題。

該相信當地環保部門的說法還是相信線民的曝料?無良企業長期向地下排汙,與職能部門的瀆職有著密切關係。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地方環保部門無視公眾安全、縱容企業排汙都是一種不能容忍的瀆職現象。也正是由於環保機構的消極懈怠、無所作為,才導致了地下排汙的愈演愈烈。

與傳統媒體的調查報導不同,「自媒體」所披露的資訊往往存在不周全、不確鑿等方面的問題。但是,從各地線民的曝料看,不法企業通過高壓水泵向地下排放污水的現象確實存在,地下水污染給民眾健康帶來危害的例子比比皆是。可以說,地下水污染已經成為社會向來忽略、但其嚴重性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程度的時代病。水污染尤其是地下水污染,威脅著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剝奪了子孫後代的福祉,給地區生態和環境造成了難以彌補的損害。

在水污染這件事上,責無旁貸的是環保機關。不法企業向地下排汙,已經不是發生在一兩個地方的個別現象,而已經成為一種「傳染病」。對這種不斷蔓延的惡行,對公眾的強烈舉報,國家環保部應該表現出明確態度,不僅系統記錄線民所提供的線索,還要著手部署嚴肅的追查。在不少地方,企業地下排汙是一種心照不宣的違法現象,地方政府睜一眼閉一眼,地方環保機構更是成為睜眼瞎。如果環保部不能表現出高度重視,不能做出系統的執法安排,不向下級環保部門施加強大壓力,地下排汙就可能不了了之。

在山東菏澤、濰坊以及全國其他地區,已經出現了不少「癌症村」。這些村莊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的癌症病人?究竟是否存在企業草菅人命的問題?對這種危害公共安全的現象,依靠公民個人舉報或媒體調查報導,很難根本性解決。各級公安機關也應該積極行動起來,展開周密的刑事調查,看看能否揭開水污染背後的真相。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