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外交危機 習近平欲聯俄抗美日?

【新唐人2013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韻採訪報導)2月17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當天,中共外長楊潔篪出訪南非及俄羅斯。評論分析,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信號,可能是為習近平首度外訪俄國打前站。不過,外界可從中窺見中共未來的外交取向。

大陸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17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宣布,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於17日至23日對南非和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楊潔篪此行很可能是為習近平首度外訪俄羅斯打前站。

藍述:「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信號。這很可能會成為中共和俄羅斯聯合,然後在太平洋周邊地區和美日韓這些自由世界的盟國進行對抗。習近平在接掌了中共第五代的權力中心之後,目前中共所面臨的問題實在是太多。」

習近平上台後,曾在多個場合強調中俄友好,並用「優先」或「優先方向」來形容兩國關係。1月8日習近平在會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捨夫時強調,對俄關係是中共外交的優先方向。而俄方也在多個場合表達發展對華關係是優先方向的態度。

中俄友好有三個方面考慮

美國「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分析,習近平強調中俄友好,及未來的首度出訪可能是去俄國,這裡有三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關於日本問題,我們知道中國和日本現在因為釣魚台問題爭得不可開交,而且也擦槍走火的威險,而日本後面有美國,有美日安保條約,這樣中共為了對付日本,就會考慮加強同俄國的同盟,這樣中共和俄國一起對日本施加壓力,解決釣魚台問題,我想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因為俄國和日本也有領土問題,那就是北方四島,在這個問題上,中俄就有共同的戰略目標,他們就會加強聯合對付日本。

第二,關個問題就是朝鮮核武器問題,朝鮮不斷試爆核武器,以後還會繼續試爆,而對朝鮮施加壓力,除了中美日韓這些國家以外,也必須徵得俄羅斯的同意和支持,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訪問俄國,很可能也要討論朝鮮問題,他有可能謀求和俄國共同向朝鮮施加壓力,他擔心中國單獨施加壓力的時候,朝鮮會更進一步投靠俄國,如果俄國繼續支持朝鮮,這樣也不便於中國朝鮮施加壓力,這也是習近平考慮的一個方面。

第三,是越南問題,我們知道越南會經常從俄國進口一些武器,習近平訪問俄國很可能涉及到越南問題,習近平可能希望俄國減少對越南的軍事支持,這樣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會比較有利的向越南施加壓力,我想習近平這次訪問俄國,在戰略問題上可能從這三個方面來考慮。」

劉因全指出,俄國和中國還有一些傳統的友誼,俄國原來也是共產黨國家,中國事實上是蘇聯豢養起來的,特別是作為紅二代的習近平,這種情況下他還是把俄國作為一個重要的戰略夥伴來對待。

藍述:「中國目前國內有非常強烈的要求民主、要求改革的聲音,而俄國它已經是一個初步民主成型的國家,它這種民主是與前共產主義專制經過長期鬥爭所產生的,所以它絕對不可能再走回頭路,他可能會在一定問題上和中共結盟,不可能會結成一個集權世界對付自由世界的聯盟。」

藍述指出,中俄雖然有聯盟的跡象,但是否真正結盟還需要時間來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