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沙巴索地菲人 將被驅逐出境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表示,前往沙巴索地的約1000名菲律賓穆斯林王室及追隨著,目前依然平安,但他們將被馬來西亞當局驅逐出境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下午在記者會上作此表示,但她以「事件敏感」為由,拒絕進一步評論。

已名存實亡的蘇祿蘇丹王國王室成員,11日率領約1000人從菲南的塔威塔威群島(Tawitawi Islands)乘快艇前往沙巴索討祖地,其中數百人攜有高火力槍械,登陸時被馬來西亞保安部隊包圍,雙方迄今仍在對峙。

華爾地說,截至目前,受困沙巴的菲律賓人都很平安,菲律賓外交部將持續報告事件進展。

另一方面,外交部下午再次呼籲這批菲律賓人「和平地離開沙巴」,以免影響政府與南部分離組織的和談。

稍早前,蘇祿蘇丹王國蘇丹吉拉姆(Jamalul Kiram)向菲國媒體放話,稱他的追隨者不會離開沙巴,「我們為什麼要離開自己的家?馬來西亞甚至都還向我們付租金」。

索地事件讓原已沈寂多年的菲、馬沙巴主權爭議再次浮上檯面,目前已有數名國會議員及學者,要求菲律賓政府重新正視沙巴議題。

根據歷史資料,1658年,蘇祿蘇丹因協助汶萊蘇丹平定叛亂,而獲贈沙巴做為答謝;1878年,蘇祿蘇丹將沙巴租給英國北婆羅洲公司(British North Borneo Co.),但沙巴於1963年取得自治後,選擇與馬來亞、沙勞越和新加坡組成馬來西亞聯邦。

雖然如此,馬來西亞每年仍支付5300令吉(約新台幣5萬636元)的租金給蘇祿蘇丹。

1962年,蘇祿蘇丹的後裔授權菲律賓政府,代他們向馬來西亞索討沙巴,但馬來西亞近年來一直為菲南民答那峨島的和平進程斡旋,為此,菲律賓政府只好暫時擱置沙巴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