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嚴重塞 開胸繞道優先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醫界公認,冠狀動脈3條塞7成或左邊主幹血管塞5成以上,開胸手術是優先選擇。

振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證實,胡志強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轉介,2月5日由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執刀,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接通主幹及分枝血管共6條,住院6天即出院,恢復良好。

魏崢受訪說,胡志強胸前留下超過20公分的傷口,這是因為冠狀動脈3條塞7成,最好開胸繞道接通血管,才能一次解決問題,術後胡志強要注意血糖,至於血壓與血脂,原已控制得宜。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張效煌表示,病人3條冠狀動脈阻塞7成,或是左冠狀動脈主幹阻塞5成以上時,美國醫界公認,應優先採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血管再狹窄阻塞、或心肌梗塞的風險,都比較低,因此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遇到同樣問題,也是開胸做繞道手術。

魏崢及張效煌都說,雖然心導管手術盛行,但是在嚴重或特殊情況的心血管阻塞下,別勉強用心導管從血管穿刺放置支架撐開血路。

張效煌解釋手術方式,一般是截取腿部的大隱靜脈,接到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處,冠狀動脈接通後,9成的病人10年以上都不會再度阻塞,如果採用內乳動脈接通冠狀動脈,超過8成以上病人可維持15年以上。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大約需要住院2週,張效煌說,前半段住院檢查心血管阻塞程度及心臟功能、麻醉評估、肺功能訓練,後半段開刀及術後療養,平均每次接通3.7到3.8條血管,一旦心臟血液營養供給正常,心臟功能也可恢復。

冠狀動脈狹窄阻塞好發於中老年人,魏崢和張效煌均指出,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抽菸、肥胖、生活作息不正常、高壓力工作者,都是危險因子,透過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心導管等檢查,可發現及診斷病情。

相關文章
評論